从大年初一到春暖花开,浙江赴武汉医疗队医护们在前方足足战斗了57天。此前,我们陆续刊登过他们写的战地日记,今天,当战士们终于回到故乡,我们选择了这些日记中的一部分刊登。让我们再一次跟随队员们的手记,回顾这掺杂着无数泪水与汗水的57天——

  【1月25日】 第1日

  我已在去往武汉的路上。27年前,年轻的我前往武汉踏上学医之路,今天再赴征程,前往抗新冠肺炎第一线。没什么英雄情结,唯职责所在,故义无反顾。感谢所有关心我的人,相信你们燕子的能力,一定完成任务,平安归来!

  ——杭州市中医院呼吸科主管护师 吴春燕

  【1月28日】 第4日

  从接到任务到抵达武汉,其间,一直有领导、家人亲友和同学朋友等来关心、问候、支持我。有人问我:“家里有什么困难,我可以帮忙的?”有人说:“我家离你爸妈家很近,你有什么需要,我可以去你家帮忙。”有人问:“你家里缺不缺口罩?我可以给他们送去。”有老师关心我孩子开学后的读书问题,让我可以安心在前线抗疫;甚至有朋友告诉自己的孩子,有位阿姨去前线了,小朋友还把我的故事,写进他的作文里。这样的温暖,太多太多……我没有因为害怕疫情而流泪,却因为他们的关爱,忍不住哭了。

  ——浙二感染性疾病科主管护师 卢燕

  【1月29日】 第5日

  平时的常规操作在这里却难度加倍,对体力和专业都是很大的考验。戴着三层手套要对患者进行静脉穿刺,速度比平日里要慢很多。连续穿刺两个患者,我护目镜上已经全是水珠,感觉后背已经湿透。大量的出汗加上摄水量不足,下班后脱掉防护服和口罩,我甚至嫌弃镜子里的自己,真的是“没有人样”。鼻梁和耳朵勒得生疼,不敢去触摸。回到住处,按照要求做个人卫生,水龙头打开40°的温水溅到手腕的那一刻,钻心的疼,原来多次的洗手我的双手已经从干燥变得开始发红,并且在破皮的边缘徘徊。

  ——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护士 刘婷婷

  【2月1日】 第8日

  清晨坐在窗前吃早餐的时候,听到楼下有洒水车的声音,我急忙看去,一辆洒水车正在路上缓缓地前行。虽然在杭州也经常看到洒水车,听到它反复歌唱的声音,今天却感觉很不一样——这是我来武汉这么多天,第一次听到洒水车的声音,让人感觉到,这座城市又要重新焕发活力了。

  ——浙二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医师 吴学杰

  【2月11日】第18天

  来这儿有些天了,每天我都会跟妈妈视频聊天。我理解她的担心,理解她的心情。所以,下班回来以后,我就积极地做各种事情,洗衣服、做运动、查文献,还有一点,就是当着妈妈的“面”,让她看着我大口大口地吃饭,不让她看到我脸上因戴口罩而磨出的红痕,让她知道我在这里过得很好!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李季

  开始的一周,大家彼此间认不全。因为上班时间不一样,上班都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下班也是各回各房间。我们有队员说,最熟悉的,是每个人的眼睛,可摘下口罩的时候,又感到很陌生。

  ——浙一感染病科护师 刘烨

  【2月12日】 第19天

  看她一片孝心,我从20楼下来见了她,顺便又跟她聊了一下她妈妈的病情。当我接过她的手提袋时,她的眼中蓄满泪水,然后对我鞠了个躬。我的心在这一刻撼动了,其实我只是做了举手之劳,却看到了尊重和感恩。我顿感肩上的责任很重,“竭尽全力”是我们最好的回报。

  ——杭师大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副主任 林乐青

  【2月22日】 第29天

  隔离病房的病人入住后,就完全和外界隔绝接触,即使家人送来东西也是我们护士到门口接的。病人也非常自觉,基本呆在病房内不出来,每天基本上就是“厕所游”“水房游”。今天我就组织了一次“出国游”———带着4个患者去做CT。“集合了,集合了,护士站集合了。”我差点就要挥舞起小旗子了。大伯指着我衣服上的名字:春燕,春天的燕子,看见你,我就知道武汉的冬天过去了。是啊,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杭州市中医院呼吸科主管护师 吴春燕

  【2月29日】 第36天

  “那句话说得好,牛奶可以随便拿着喝,医护人员是借的,要一个都不能少,安全地回家。”武汉隔离病房里,即将出院的、69岁的黄阿姨(化名)拉着我的手,语带哽咽地说。

  ——省人民医院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 杨向红

  【3月2日】 第38天

  作为浙江第一批援鄂医护的一员,我要尽自己最大能力实现“重症人的价值”,采用超常规的方法,让武汉的新冠重症患者吸进每一丝氧气。

  ——浙江医院ICU副主任医师  胡伟航

  【3月12日】 第48天

  大学里27个同班同学,这次有5人从宁波、绍兴等各地赶来驰援武汉,彼此开玩笑“都可以开同学会了”。实际上,当年这些“睡在我上铺的兄弟”们,如今又有了这样一段共同的、值得骄傲的热血经历,心与心的距离更近了,读书时的感觉又回来了!他们已经约好,等到疫情彻底退散,10年大学同学会走起。

  ——浙江医院ICU护师 任奇

  【3月21日】 第57天

  今天是在武汉的最后一天,早上一起来就忙着收拾东西,一直到下午才收拾完毕。干完后感觉特别轻松。我们在武汉的防疫任务算是真正完成了。

  下午大家拿出了几套防护服签名,据说要进博物馆,这是极有意义的一笔,意味着我们和伍连德、钟南山等抗疫大家的名字连在了一起,心中无比激动!

  整整57天,见证了我们的顽强与不屈,也见证了祖国的伟岸与担当。这次行动是我们职业生涯的一次巨大升华,是我们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浙江医院ICU护师 任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