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上午9时,伴随着一场饱含深情的欢送仪式,210人组成的浙江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二批返浙人员踏上归途。

  “感谢全体浙江医疗队队员的冒死前行。”武汉市肺科医院院长彭鹏说。

  “所有的语言都不能表达我们的感恩和我们的生死情谊,武汉四院是你们永远的家。”武汉市第四医院党委书记袁英红说。

  “白衣执甲、血浓于水;医者仁心,大爱无疆”——武汉市硚口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向队员们赠送锦旗。16个大字,浓缩着队员们50多个日夜的英勇奋战。道路两旁,自发而来的市民夹道欢送。

  大年初一,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曹启峰带队驰援。3月22日,继续留守武汉的他与“战友”们作别,他说:“今天是个好日子,要说的话太多了,千言万语化为‘感谢’二字。你们用行动践行了出发时不辱使命、敢打必胜的团队誓言。回顾这段疫情,每个人都了不起。”

  “浙”风挡雨,感恩逆行。鲜花、锦旗、小礼物……都献给了我们的英雄。欢送仪式上,浙江医疗队队员齐声高呼:“武汉最美的不是樱花,而是武汉人民感恩的心!武汉必胜!”

  尽管素未谋面,得知浙江医疗队即将返程的消息,许多住在附近的市民纷纷赶到驻地酒店欢送。一位市民激动地说:“你们是英雄,是战士,国家有难,无论何时都能挺身而出!谢谢你们!我想告诉我的孩子们,要做你们这样的英雄!”她带来了周黑鸭、热干面等土特产,希望队员们把美味和回忆带回家乡。

  一路上,医疗队队员们回忆着奋勇拼搏的时光——

  这些日子,温州市中心医院双屿院区ICU护士长胡珍珍印象深刻的是,2月14日武汉下雪那天,晚上大家抢救危重症患者的情景……各地驰援武汉医务人员的义无反顾,令她非常感动。胡珍珍说:“其实,你在被别人感动的同时,别人也同样被你感动着。这段经历很难忘,所有的事都会深深铭记在我的心中。”

  “离别不是结束,而是思念的开始。”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内科护士刘婷婷在前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曾写下感悟:“在困难面前,我们不仅有能力自救,还有能力救人。祖国真强大,我爱祖国!”

  浙江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杨向红忘不了一位老年重症患者。住院以来,对方一直情绪低落。每天查房时,杨向红都会紧握着这位病人的手,详细地为她分析病情,告诉她哪些指标好转了,哪些还需要积极配合。杨向红说,很多医生护士都会这样,像儿女般握着老人的手,温声细语让老人轻装上“阵”,不断给予鼓励。

  余姚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魏鲜是重症护理支援队的一员,令她最难忘的一次,是ICU病区送一位病情好转的老爷爷去普通病房。老人中气十足地说:“祝你们工作愉快!再见!”护士们都笑了,连忙摆手说:“不要再见,不要再见!祝您身体越来越好!”

  得知可以返回杭州的消息,当晚很多人失眠了。大家心里又激动,又担忧。激动的是,经过50多天的艰辛工作,终于可以回家了;担忧的是,武汉当地的“战友”会不会太辛苦?

  离别前,重症护理支援队30位护士前往武汉市肺科医院,想和并肩作战的“战友”告别。可惜的是,因为工作,许多朝夕相处的伙伴她们没能见到。

  22日下午,两架飞机平稳降落。英雄们回来了,家乡山水向他们敞开怀抱。

  很多队员告诉记者,每当浙江医疗队队员穿着统一制服走在武汉街上的时候,附近的居民楼上总是会传来热情的招呼声。而每当这时,队员们总是整齐而热情地回应:“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必胜!”

  这是我们共同的心声。(记者 陆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