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日,由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浙报集团主办,浙江在线和天目新闻客户端承办的“放心消费 浙里有我——3.15大型网络互动直播”活动启动。

  直播活动将持续三天,主办方设立网络特别互动直播室,由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和浙江省消保委相关工作人员、律师专家团队,就当下消费热点话题与网友开展网络互动,在线处理投诉举报,解答消费者疑问。这是浙江省首次通过网络组织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纪念活动。

  首日直播活动关注热点消费话题

  首日第一场互动直播主要围绕口罩价格、“问题口罩”和医用口罩相关知识展开。1月21日至3月10日,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共查获问题口罩727.3万只,下一步将持续加大执法力度进行查处。

  比如1月25日,义乌市市场监管局查获问题口罩21余万只;温州市市场监管局查处一起微商通过朋友圈销售“三无”口罩的案件,现场查获涉案口罩7.5万个,并于近期对涉案的当事人开出100万元的罚单;宁波市镇海区市场监管局查办了某医药销售公司销售假冒3M口罩7500多只。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目前浙江很多企业在加紧生产作业的同时,也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第二场互动直播中,网友提问 “知识产权服务有没有相关的扶持政策”“商标注册如何网上申请”,这些问题成疫情防控期间相关企业关注的热点。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对涉及防治新冠肺炎的专利申请、商标注册,依请求予以优先审查办理”的要求,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仅用20天时间就为一家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的小微企业完成了商标注册公告。此外,为了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方便各类复工复产企业的专利申请,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发展处也为企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 

  在疫情期间,帮助企业复产复工的专利质押融资工作得到很多企业的关注。最近,金华市一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问:“应该如何申请,政府有哪些支持政策?”针对这一问题,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专利处副处长徐刚勤回复:“我们鼓励各地在知识产权专项资金、运营资金中,切块单列专利质押融资贴息、资金池等专项政策,帮助降低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利率。”而近期,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联合浙江省银保监局,发布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支持政策。

  儿童用品质量安全守护行动让家长更放心

  第三场互动直播则重点围绕儿童用品质量是否达标问题展开,这是广大家长朋友一直关注的重点。“儿童用品怎样才算安全?”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通过网络就网友关心的话题作了回应。

  近期,一种名为“水晶泥”的玩具悄悄在儿童之间流行,外观类似果冻,柔软有弹性,可以被捏成各种形状,一度成为“网红产品”。浙江省质科院副院长陈钢表示,这种光鲜亮丽的产品背后,隐藏着看不见的危险。“针对重点产品,包括文具、童车和塑胶玩具等类别,形成了专门的产品目录,有针对性地对市场和企业进行调研。”

  2020年,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仍将以质量安全为底线,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文具、塑胶玩具、童装、童车和学生服等重要产品,严格把好质量关,并专门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守护行动。

  2019年度消费投诉举报白皮书将发布

  3月15日上午,主办方将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回顾2019年全省放心消费建设情况,并对2020年放心消费建设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进行部署。同时,活动还将发布2019年度消费投诉举报白皮书、网络订餐配送浙江标准、网络订餐平台放心消费承诺和民宿(农家乐)行业放心消费倡议书,推出全国首部“放心消费”主题微电影《小城大爱》。

  民以食为天,在疫情防控期间,老百姓的“吃”成了热议话题。在纪念活动之后,网络特别互动直播中午场将关注疫情期间的食品安全问题,包括“如何让老百姓吃上放心盐”“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网络生鲜、预包装食品选购”“阳光厨房”等。此外,互动直播下午场将关注集贸市场购物消费、电子计价秤等民生话题。

  从3月10日开始,主办方在浙江在线和天目新闻客户端开设提问“3.15”通道,广泛收集网友关注的消费话题。截至目前,平台共接到网友留言413条,涉及房产、汽车、教育培训、网购、快递、通信运营商、装修、物业、家电等领域。这些投诉和咨询将在互动直播中进行解答,或分发给各个责任部门,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目前,网络提问活动仍在进行中。感兴趣的网友可以点击链接这里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通道,就自己关注的消费问题留言。(记者 甘居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