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是浙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昨天,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上,《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受到委员的关注。
  “令人振奋”,从省人民大会堂回到驻地宾馆之后,三名来自民营企业的省政协委员直奔钱江晚报设在浙江宾馆的“同心桥”两会访谈间。谈起该《条例》时,他们用“振奋”这个词表达最深的感受。
  这三名省政协委员是:赛丽正宏集团董事长夏赛丽、盘石集团董事长田宁和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企业管理部负责人顾时杰。
  “这个《条例》提振了我们民营企业的信心”,“我们希望它能早点落地”,“保障民营企业公平的竞争环境很重要”……
  在“同心桥”两会访谈间里,三名委员围绕这个《条例》与钱江晚报评论员李晓鹏热烈对话,畅谈感受。
  “发展更有信心了”
  “我仔细看了这个《条例》,对于以后的发展,我们更有信心了”,省政协委员夏赛丽这样开场。
  对于这位办了二十多年企业的企业家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对于浙江来说,中小企业特别需要帮助,这个条例就是给他们一个信心。”
  在省政协委员田宁看来,这个《条例》很务实,切实从民营企业的角度出发,很细,比如在民营企业困难的时候应该怎么帮助,合法权益要怎么样保护等等,都有规定。
  “我觉得,《条例》正式出台之后,应该在民营企业中加强宣传,让大家都知道我们浙江有这么好的《条例》,来保障民营企业健康有序发展,让企业脚踏实地地去发展。”田宁这样说。
  省政协委员顾时杰感触最深的一点是,《条例》非常精准,切中了目前浙江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并从立法的层面,给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开出了一剂良方。“所以,我觉得非常难得,意义重大,在全国有引领意义。”顾时杰说。
  “有保障,还有机会”
  “平等,对于我们民营企业来说是最重要的。” 顾时杰委员说,看到《条例》里的平等准入相关条款,特别高兴。
  他所在的中天建设集团是一家建筑企业,他坦言,以往和国企央企竞争的时候,多多少少会有一些不公平的待遇。
  “《条例》不仅是给我们保障,其实也隐含着很多的机会”,顾时杰表示,作为民营建筑业龙头企业,中天要更快更好地转型发展,在这方面也有相关意向,只是以前不敢轻易尝试,现在有了保障,他们更有底气去做,从而改善经营结构,促进中天的转型升级。
  顾时杰印象最深的是“平等”,而作为数字经济的创业者,田宁看到更多的则是“包容”。他说,《条例》鼓励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大胆出新,而且,《条例》规定,对新兴产业,企业监管部门要进行包容审慎的监管,这让他倍感欣慰,很受鼓舞。“数字经济是浙江的特色之一,是非常重要的一块,它的起步发展有个摸索的过程,应该给予它们更多的包容,这方面《条例》里有很多相关的规定和保障。”
  “政府给了我们民营企业保障和政策,但首先我们企业自己要修炼好内功,企业健康,企业家健康,这是相辅相成的,只有这样,浙江的经济才会更有活力”,接过田宁的话题,夏赛丽这样表示,“共同发展才是真正的发展”。
  “最关心怎么样落地”
  《条例》审议颁布后,如何落地,也是三名政协委员关注的话题。
  “《条例》很好,我们希望它能早点落地”,省政协委员夏赛丽说。“一条条怎么样落地,是我最关心的。”
  “比如信贷政策”,夏赛丽举了一个银行的例子,“我们浙江大部分的企业还是中小企业,其实它们最需要资金等方面的帮助,以后银行应该对这些好的健康的企业有个评价机制,对这些民营企业多一些关爱。”
  夏赛丽的建议,得到另两名委员的赞同。
  “今后,相关部门还应该跟进一些措施和政策保障,让这个《条例》更细。”田宁这样表示。
  顾时杰则说,“《条例》出台后,我们浙江的民营经济肯定会迎来一个新的大发展。”(记者 史春波 蓝震 吴崇远 张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