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如一个美好的约定,每年省人代会,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总是在万众期待中亮相。
  翻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新鲜出炉的十方面民生实事跃然纸上,涉及生态环保、交通出行、医疗服务、养老托幼、食品安全、公共服务等,每一方面都有具体目标和量化指标。
  “群众提、大家定、政府办”的民生实事,“含金量”十足。
  2019年11月1日,一封省长写给全省人民的公开信如约而至——征集2020年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一个多月时间里,省政府共收到民生实事的相关意见、建议4600余条。这背后,是浙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接下来的环节,是细致梳理。结合省政协为民办实事专题协商会的意见、建议和各省级部门反馈意见,省政府共梳理民生实事备选项目20项。此后,省政府专门召开工作部署会,向省级有关部门就这20项民生实事备选项目的内容和目标任务征求意见。事实上,这是一个民意补缺的过程,比如今年重点关注了婴幼儿、困难老人、困难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根据省级有关部门意见,并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其中的16项被列入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的民生实事候选项。
  2019年12月18日起,省政府邀请公众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投票,从16项候选项目中票选出10项,票数集中的优先列入十方面民生实事。
  “在确定十方面民生实事时,省政府既把选择权交给老百姓,又着力补齐民生领域短板。”省政府研究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从16项到10项,“落选”的6项并没有被“放弃”,有的与十方面民生实事作了整合,有的直接体现在政府工作报告其他章节中,作为省政府今年的努力方向。
  纵观今年的十方面民生实事,“喝水”问题的公众投票占比最高,达8.33%。2018年,浙江省出台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今年,“完成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计划”被列入十方面民生实事,可谓是民心所向。重诺守信的精神,也让我们对新一年的省政府工作更有信心。
  说到垃圾分类,浙江在全国都名气很大。此前,这项工作已连续3年“亮相”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从研究制定推进垃圾分类的具体办法,到全面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再到垃圾分类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建设。今年则“再接再厉”,提出建成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500个,新增城镇垃圾日处理能力2万吨。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推进,彰显浙江勇立潮头的气概。
  “一老一小”问题,牵动千家万户的心。今年的十方面民生实事给出了回应:新增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200家,新增托位5000个;新建老年大学(学堂)100所,生活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6000户……
  建成24小时“网订店送”药房500家、新建美丽经济交通走廊6000公里、构建“15分钟健身圈”……一个个饱含民生热度的新名词,映入眼帘、涌进心窝。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一件件“关键小事”,汇聚起高水平全面小康厚重的民生底色,让浙江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0年,值得我们期待。(记者 翁浩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