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两会召开进入倒计时。今天(1月8日)下午3时,2020年浙江省两会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省两会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新闻发布会上,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卢群星介绍,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将于1月12日至16日在杭州召开。

  省人代会将首次开展本届人大的大会立法活动

  今年将首次开展本届人大的大会立法活动。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和最大资源,民营企业是浙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民营企业家是浙江的宝贵财富。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按照省委部署,省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动《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立法工作。在省政府提出议案后,省人大常委会进行持续广泛深入调研,对条例草案进行三次审议。鉴于这项立法涉及面广、影响范围大、社会关注度高,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立法中的主体作用,强化人民代表大会的立法职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决定将条例草案提请本次省人代会审议。

  省人代会将首次开启“厅(局)长通道”“代表通道”

  今年的省人代会将首次组织开展“厅(局)长通道”“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厅(局)长通道”“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是拓展和丰富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报道,多角度多方式宣传全局工作,更好回应群众关切的一种有效手段,在浙江省是首次。具体地说,“厅(局)长通道”将于1月12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进行。届时邀请有关厅(局)长接受媒体集中采访,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和相关政策,进一步展现政府及有关部门在省域治理现代化中的理念举措和作为。“代表通道”将于1月14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前进行。邀请有关代表就相关议题接受媒体集中采访,以更好地展示代表履职风采,体现人大依法履职的积极作用。

  华侨首次列席省人代会

  今年,将首次邀请华侨列席省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浙江省是侨务资源大省,邀请15位华侨列席大会,是省人大常委会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文件以及浙江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的重要举措,也是对华侨呼声和关切的积极回应,这在浙江省人代会历史上是首次,必将进一步凝聚侨心、汇聚侨力,为浙江省勠力同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起到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将于1月11日至15日在杭州召开

  据了解,为更好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突出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组织方式上作了一些创新。

  1月11日上午的开幕会前举行1场“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会议期间,文艺界、医卫界围绕相关主题分别开展1次界别协商;省政协港澳华侨委员和列席会议的港澳台海外代表人士开展1次“同心汇”专题宣讲;宗教界围绕“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召开1次专题座谈会;部分委员围绕政协统战工作和委员履职创新实践进行大会发言;在“浙江政协·掌上履职”平台上开设主题议政。(记者 翁浩浩 沈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