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近日从浙江省科技厅获悉,2019年浙江省共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资助项目2163项,直接经费达12.56亿元,获批项目数和资助经费均创历史新高。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经费是浙江省基础研究的主要资金来源,也是浙江省高校最为稳定的纵向科研经费来源。如今,各省获得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数与经费,已成为衡量区域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
  2019年浙江省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有重大项目5项、重点项目44项、重大研究计划项目22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4项。浙江大学陈云敏院士牵头的“多相介质超重力相演变”项目是浙江省首次获批的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直接经费达8000万元。在获批人才类项目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达12项,比2018年增长1倍,直接经费达4680万元。
  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浙江省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情况显示,浙江省承接国家基础研究任务的能力不断提升,青年研究人员竞争力不断增强,浙江科技创新动能充沛。
  据了解,浙江省近年来在基础研究方面不断加大投入,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各界创新活力。
  省财政对基础研究资金投入持续增长。省级自然科学基金规模从2014年的1.1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1.95亿元,资助项目数从2014年的1270项上升到2019年的1719项。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到2022年,浙江全省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合计达147亿元左右,占研发经费投入比重将比2018年提高1倍以上。
  省自然科学基金作为浙江省基础研究的种子基金与人才孵化器,注重培养青年科研人才,在2019年立项项目中,省自然科学基金探索项目负责人年龄在35岁及以下的占一半左右,年龄在36岁至45岁之间的超四成。2019年11月,浙江省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签署协议,正式加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围绕数字经济和生命健康等相关领域的发展需求,资助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此外,浙江省深化科技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科研人员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2019年,浙江省科技计划项目填报内容和评审时间均压缩了三分之一。针对青年科研人员申请项目难问题,浙江省计划在2021年允许在站博士后申报基金项目,构建完善青年科技人才资助体系,实现青年科研人员占基金项目申报数和承担数一半以上。 (记者 黄慧仙 曾福泉 通讯员 袁玲玲 徐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