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底,浙江省《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全省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向公众亮相。审计“利剑”直指问题要害,76个单位被点名100次。4个月过去了,整改成效如何?

  11月27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在杭州举行,听取并审议了省政府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全省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审计整改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9月底,审计报告反映的717个应整改事项中,已整改626个;应整改问题金额403.43亿元,已整改金额395.53亿元,问题金额整改率98.04%。通过整改,各单位出台完善制度办法306项,处理处分相关责任人104名。

  强化审计问题整改销号

  一次审计就是一次全面“体检”。

  7月29日,省审计厅主要负责人受省政府委托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作《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全省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省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也发现了部分问题,比如,国有资本收益收缴还不够及时、部分重大政策措施和民生事业落实还不够到位等。经梳理细化,形成了包含五方面717个具体事项的审计整改任务清单。

  “体检”是为了发现病灶,落脚点则在“治疗”。9月,省政府专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审计整改任务,聚焦聚力重点难点,分解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审计整改效果。对照问题清单,由省审计厅逐一跟踪、核实,整改完毕方可销号。值得注意的是,省政府还将审计事项落实情况纳入了省政府部门年度绩效考评。

  各地、各部门狠抓整改落实,被审计单位建立整改清单,细化整改任务和工作措施,成效明显。以群众关切的政府“钱袋子”问题为例,审计整改结果显示,各地、各部门(单位)通过上缴国库、加快处置闲置(滞留)资金、清退违规支出(发放)款物、完善预决算草案编制、强化部门预算执行和监督、深化财政专项资金改革、修订完善管理办法、对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等方式落实整改金额173.79亿元。

  护航政策落地深化改革

  一次审计也是一次改革深化。

  通过政策跟踪审计,审计推动深化改革,促进相关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

  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方面,针对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2.0版功能不够丰富的问题,省发展改革委加快迭代建设3.0版,对全省123个对接的系统进行功能整合,实现全省投资项目“统一收件、统一审批、统一出件”。在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中,针对考核结果运用不全面问题,8个县修订了相关制度,如江山市出台工业企业执行差别化电价政策认定管理办法等3个制度,推进“亩均效益”考核结果在用地、用电、用气等资源要素方面的全面应用。针对部分税费减免政策执行不严格的问题,岱山等4个县已重新审核收费事项,全部清退了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6686万元。

  民生政策也是政策跟踪审计关注的重点。针对审计工作报告揭露的对承租公租房家庭因收入、住房等条件发生变化未按规定及时退出的问题,温岭市等11个市县认真核查,对不符合承租条件的租户,采取劝告与诉讼相结合的方式予以清退,并收回租赁住房补贴18万元。这些实实在在的整改,为的就是让群众充分享受改革红利,让惠民政策真正惠及百姓。

  健全标本兼治长效机制

  一次审计更是一次查漏补缺。

  审计不光要“治已病”,更重在“防未病”。在审计整改中,我省注重举一反三,既通过具体问题的整改促进标本兼治,又放大审计成果的效应,通过健全相关制度,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

  例如针对救助补助资金审核不严,向不符合条件对象发放救助资金的问题,涉及的20个县采取追缴收回资金、追责问责等措施,已整改金额453万元,追责问责7人,同时修改和出台相关制度规定、完善审核流程,防止截留、挤占和挪用现象再次发生。

  “审计一点、规范一片”,一些权力运行过程中的隐患也得以消除。在审计整改报告中,对由中标单位支付评审费等违规问题,4所高校及时制定完善8项规章制度,规范了决策程序。

  目前,审计发现的大部分问题已经落实整改,还有一些问题尚未整改到位。省审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问题主要涉及重大财政政策执行、三大攻坚战和深化改革创新等重要领域,需要综合施策持续推进。对部分涉及到体制机制等客观原因,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相关单位均已制定后续整改计划。下一步,我省将督促有关单位和地方采取有力措施,做好分类处置,确保问题整改落实落细。(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潘小军 林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