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2019浙江农博会暨东西协作消费扶贫农产品展销会在萧山区浙江新农都会展中心开幕。浙江省委副书记郑栅洁宣布开幕。史济锡、彭佳学、陈小平出席。
  农博会上,新产品、高科技、新业态、新工艺竞相呈现。在4号馆数字乡村综合展示区,粉、银、黑等各色“彩稻”分外夺目——这是浙江大学选育的创意农业新品种,不仅观赏期长,口感更佳。一款病虫自动识别APP也大受欢迎,它能运用人工智能识别1000多种病虫,手机拍照上传“秒识”植物病虫、获得防治指导。
  近年来,浙江农业农村数字化快速发展,数字技术应用加速推进,有力促进了农业农村转型发展。今年浙江省农博会专设数字乡村展区,以“数字让乡村更美好”为主题,重点展示数字技术装备、数字乡村平台及乡村数字化应用等内容,推动数字技术装备的推广应用。首次采用的数字化场馆导览导引系统让农博会更“聪明”,参观者随时可在手机上看到自己实时方位。与此同时,本届农博会还首次办到网上,推动参展商线上线下联动。
  据了解,今年农博会设浙江新农都及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两个主展区,还专门开设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浙江农业农村发展成就展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省展区、长三角地区展区、农机装备展区和农家特色小吃展区等,30多场产销对接、品牌推介专题活动将亮相登台。(记者 许雅文 谢晔 通讯员 高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