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浙江省气象台获悉,10月15日,全省出汛。在4月15日入汛至10月15日出汛期间,全省降水量平均达1180毫米,比常年同期多二成,各地分布在884.8毫米至1841.9毫米之间。其中,石浦、天台、定海等3站降水量破历史同期最多纪录。
降水量多,但不代表雨天就多。今年汛期,降水日数全省平均为80天,比常年同期偏少2天,各地分布在58天至120天之间,长兴站降水日数破历史同期最少纪录。
回顾整个汛期,浙江省经历了长达30天的梅雨期、遭遇了1956年以来登陆浙江省综合致灾强度最高的超强台风“利奇马”和1949以来10月份唯一登陆舟山的第18号台风“米娜”正面袭击。
今年汛期,最大的挑战来自台风。浙江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不断升级应急响应等级,各项防汛防灾工作递次推进,渔船靠港、群众转移、游客撤离,人员进岗到位、水库预泄预排、隐患排查巡查。台风登陆后,各级各部门救援力量第一时间出动,众志成城迎战台风。在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大中型水库无一垮坝,重要堤防、沿海标准海塘无一发生决口。(金梁、来逸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