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已近在眼前。在乌镇,整装待发准备盛情迎接各路嘉宾的,不只是1000名身着新款“乌镇蓝”的“小梧桐”,还有10辆装扮一新的“哪吒号”5G自动微公交。据悉,它们能在5G网络下实现无人驾驶,将在大会期间为嘉宾提供接驳服务。
  15日,记者在大会嘉宾签到处——乌镇设计园外的马路边,见到了整齐排列的 “哪吒号”。记者登上其中一辆,抢先体验了一把“5G+智能驾驶”的魅力。
  待所有体验者坐定,“哪吒号”缓缓开动,按预先制定好的路线,从岔路驶上了主干道。忽然,前方十字路口出现了一辆欲过马路的电动自行车。
  “大家拉紧扶手!”一个声音从车头驾驶区域传来,话音未落,“哪吒号”便一个急刹停在了距离道口白线约5米开外的地方。直到那辆电动自行车完全驶过,才又开动起来。
  记者走到车头区域,只见一位身着红色工作服、司机模样的人正坐在方向盘前的座位上,不过,他并未手握方向盘、脚踩油门刹车,只是安稳地坐着。原来,在自动行驶的“哪吒号”中,坐在左前方的不是驾驶员,而是安全员,只有在传感器故障、驶出预定路段等特殊情况下,他才会对车辆进行操作。
  “它比人的反应还快!”与记者同在车上的5G自动微公交项目应用开发方——杭州博信智联科技有限公司相关技术人员王国清对记者介绍,面对复杂开放道路,“哪吒号”能在100毫秒内作出反应,而普通人往往需要300至400毫秒的反应时间。
  记者一行乘坐“哪吒号”安全到达了终点,这里距离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场入口只有100米。
  下车后,王国清带记者绕车走了一圈,揭开了“哪吒号”急速反应背后的秘密。4个激光雷达、8个视觉感应器、14个超声波雷达、2个毫米波雷达、1套惯性导航系统……原来,它通体布满了各式各样的传感器。事实上,不止车是智能的,路也是智能的。王国清解释说,每200米的道路构成一个布有各类传感器的智慧单元,在此基础上形成“数字轨”。“哪吒号”正是在一套“5G、车、路、云”协同的体系下,实现安全可靠的全自动无人驾驶。
  5G的精彩,远不止于此。记者了解到,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去年全球首条4.9GHz频段5G连续覆盖精品环行线路的基础上,建成5G室外宏站105个、室分加天线331个,首次实现了乌镇景区和镇区5G网络全覆盖。5G无人船、5G远程驾驶、5G机器人导览、5G机器人送餐……会场内外,各类等待与会嘉宾前来体验的5G新应用已纷纷落地。届时,所有嘉宾都能在乌镇体验到科技赋能的无限魅力。(记者 来逸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