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00余项目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浙江非遗博览会开幕

2019-09-22 12:43: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9月22日消息(记者 曹文君)为激发传统文化生机活力,促进非遗传承发展,2019年9月20日,第十一届浙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杭州举行。传统金属工艺、浙江戏剧、日本传统手工艺等300余个项目亮相本次博览会,400位非遗传人展现非遗文化的魅力。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届非遗博览会以“创·美好生活”为主题,注重非遗与旅游融合,传统文化与生活方式的表达,转化创新作品的集聚与传播。博览会主体活动以杭州市拱墅区大运河沿岸为核心区,形成“一馆多点”的带状布局模式。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褚子育表示,“浙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已成功举办十届,十年来,博览会为非遗保护传承提供了宝贵经验,为非遗融入生活拓宽了途径,为非遗传承人创新发展提供了更多机会。

  本届博览会有什么看点?据了解,本届博览会更加注重与旅游融合,更加注重与社群互动以及创新成果推广。展览分为“知者创物”“巧者创新”“勤者创业”三大板块,来自中国28个省(市、自治区)及澳门地区的300个项目,还有来自日本的12个传统工艺亮相。
  在“知者创物”板块中“金艺求精”展览中,特邀了传统金属工艺类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进行作品展示。来自北京景泰蓝制作技艺、上海金银细工制作技艺、山西大同铜器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的15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的作品集中亮相,吸引了众多观众前来参观。

  其中,记者见到了畲族银器制作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林仕元,他正在现场向驻足参观的观众讲述畲族银器制作技艺的独特之处,他告诉记者:“我是第四代传承人,做这项工艺已经50年了,每件作品都是精益求精的去做,有些复杂工艺作品一做就是几个月。”他向记者介绍了现场展出的由他亲手制作的三件作品,其中,他制作的畲族凤冠,采用了高浮雕、阴阳雕等多种工艺制作而成,并把畲族的图腾纹样和畲族文化全部融合进去,这件畲族凤冠不仅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更是展现了畲族的传统文化。

  记者还在现场看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传统非遗技艺。在“滇黔湘藏”四省区“非遗+扶贫”展销活动区,来自云南、贵州、湖南、西藏四省(区)具有地域特色的传统技艺项目集中进行展示,其中藏族唐卡、湖南土家织锦技艺、宝庆竹刻等展区以其独特的技艺和精美的工艺品吸引众多参观者驻足欣赏。

  此外,博览会上还有印刷体验坊、非遗美食集市等众多观众体验项目,让参观者亲身体验非遗文化,感受非遗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融合。本届博览会还充分利用室外舞台安排展演的同时,将展场视为表演场,开展沉浸式展演活动。从20日至23日四天时间里,分四个专场开展展演,传统戏剧专场有昆曲、越剧、婺剧、绍剧、甬剧等剧种参演,精彩展现浙江传统戏剧、曲艺、传统舞蹈、传统音乐等代表性非遗项目。
编辑: 曹露浩

300余项目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浙江非遗博览会开幕

为激发传统文化生机活力,促进非遗传承发展,2019年9月20日,第十一届浙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杭州举行。传统金属工艺、浙江戏剧、日本传统手工艺等300余个项目亮相本次博览会,400位非遗传人展现非遗文化的魅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