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洪爆发时他勇救10多名村民 却痛别自己的母亲

2019-08-12 10:36:00来源:浙江在线
  温州永嘉县山早村,这个以“山早溪”命名的浙南小山村,偏远静谧。这是一个有几百年历史的古村,村里大多数人都姓徐。
  山早溪顺着两侧绵延的绿峰蜿蜒而出,村居沿着山早溪两岸而建,错落地分布在狭长的峡谷里。村尾的上空,矗立着几根十几米高的桥墩,上方就是车来车往的诸永高速。
  8月10日凌晨4时许,在寂静的黑夜里,突如其来的灾难降落到这个小村。因超强台风“利奇马”的影响,造成山体滑坡,山洪暴发、水位陡涨。10多分钟后,水位涨到10多米,山洪瞬间席卷了整个山村……
  这里是浙江省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山洪最高淹到四层楼
  等我去救人的时候已经晚了
  “家里什么都没有了,妈妈和姐姐,都已经去世了。”49岁的徐象光站在自己家的老屋前,出神地望着这被水洗劫过的木头房子。
  “她们睡在一层的老房子里,洪水漫过来,人就……”徐象光不忍说下去。在乐清打工的他,避开了这场灾难,但逃不过失去亲人的伤痛。
  走进家里的老房子,屋子里已全是废墟。被洪水淹过的房屋还是潮湿的,墙上、地上满是碎木渣和淤泥,旁边新装修的二层小楼里,地上还积留着十多公分的淤泥。一楼的水泥天花板已完全湿透。
  “洪水涨得太快,最高的时候淹到四层楼。”另一位村民徐先生回忆,8月10日凌晨4时许,山早溪左岸的很多房子完全被淹没,他的哥哥一家三口完全来不及逃生,全部被洪水吞没,“从涨起来,再退下去,这个过程只有十几分钟时间,等我去救人的时候,已经晚了。”
  他救了邻居一家六口
  却没有救回自己的母亲
  “我马上就过来,你把门打开,我马上就过来救你。”这是59岁的徐文海,山早村党支部书记在电话里给妈妈的承诺。可是这个承诺,永远不能兑现了,他79岁的母亲也在洪水中丧生。
  这位拼全力转移10多位村民、救下邻居一家六口的村干部,却在山洪暴发的瞬间失去了母亲。
  8月10日凌晨4点刚过,徐文海接到了妈妈的求救电话。母亲的腿脚不好,患有关节炎,所以一个人住在路边新房的一楼,她住的地方离徐文海家只有十几米的距离。
  当时山洪暴涨,很快淹过路面。徐文海从自家的四楼走到村道上时,水已经涨起来,冲走了路旁的车子。“水太大, 人走路上肯定会被冲走。”徐文海觉得太危险,就绕到了后面的山上,想绕一下去救母亲。
  就在这时,他看到邻居任彩娇一家六口,正从二楼的窗户边向外逃生。窗户和路面间还有一大跨步的距离,窗外是一个临时搭建的雨棚,走在上面随时会踩破棚顶,掉入一楼的洪水里。
  “那时水已涨过一层楼,必须搭把手。”徐文海靠着山边的一块岩石,固定住自己的重心,然后一个个去拉逃生的邻居。
  一双手,第二双手……在徐文海的帮助下,任彩娇一家人离开了洪水蔓延、摇摇欲坠的木质老房子。
  但就这关键的几分钟,却让徐文海和母亲永别了。
  在黑暗无光的夜里
  他痛哭了很久很久
  “这时已经晚了,水已经涨了两三米。我过不去了,只能站在山边等。”徐文海说,自己心里祈祷,希望母亲尽量努力往楼上跑。可母亲腿脚不好,难以想象会遭遇什么。
  “水涨起来大概有五六分钟,等水下去的时候,我赶紧跑到妈妈家里。看到地上都是泥,家里的床已经冲走了,我四处找妈妈,发现她趴在楼梯上面,已经没气了。”
  “我赶紧给她做人工呼吸,可是没有任何反应……”
  “儿子真的对不起,自己的承诺没有实现。可是我已经尽力了,我真的已经努力过了。”回忆这一切的时候,徐文海使劲抡着胳膊。他似乎想用尽自己的全力回到那个时候,救回母亲。
  徐文海母亲家一楼的床已经被水冲走了,而妈妈是躺在二楼的楼梯上去世的。徐文海从二楼搬来了床,把妈妈重新放到床上盖上被子。
  接着,他在黑暗无光的夜里痛哭了很久很久。
  山早溪边一棵613年的柏木,它的主干也在灾难中折断。
  这个有几百年历史的老村子,户籍人口有472人,常住人口大约120人,基本上都是留守的老人和孩子。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徐文海,肩上扛着全村人的安全。
  住在峡谷山溪边,山早村的村民们早就习惯了听声音辨别水流的大小。
  8月9日那天夜里,徐文海其实一直没合眼。他也竖耳在听着山早溪的水流声、石头在河里的滚动声,不时用手电筒观察对岸的村民家。
  “之前雨虽然大,但河水还没有涨。到了凌晨4点多,河里的石头滚得很快,像是在敲鼓一样。我知道山洪就很快来了。”徐文海说。
  但即使如此,在大自然面前,人力竟显得如此弱小。只距离妈妈十几米住的徐文海依然没有救回自己的妈妈。
  救援力量不断汇聚
  昨天傍晚已经抢通电路
  灾后的山早村,到处是滚落的巨石,垃圾败絮悬挂在拦腰切断的树枝上。
  由于停水停电、道路中断、桥梁被冲毁、通讯中断,山早村几乎成了一片“孤岛”。
  灾难过后,8月10日清晨,天色刚亮,政府部门、消防、公安、民兵、民间救援队……救援力量不断向山早村汇聚。这是一场生命的接力。
  由于道路坍塌,大型设备无法进入,救援人员全靠人工和徒手,用简易的铁锹等设备,在废墟里一点点地搜救。
  昨天上午,一条通往山早村的路抢通,各种物资、消杀药品、救援设备等,正通过抢通的道路送入山早村。
  昨天下午16时58分,山早村送电,恢复了部分供电。
  昨晚19时,卫生疾控部门已完成山早村整村消毒消杀。
  傍晚开始,山早村的上空飘起了缕缕炊烟,救援还在继续。山早村的村民,已经尝试着开始新的生活。(记者 杨一凡 汪子芳 任益 王丽娜 宋芳龙 陈笑)
编辑: 傅炜如

山洪爆发时他勇救10多名村民 却痛别自己的母亲

温州永嘉县山早村,这个以“山早溪”命名的浙南小山村,偏远静谧。这是一个有几百年历史的古村,村里大多数人都姓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