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水退到哪防疫消杀跟到哪 "灾后防疫"已紧急开展

2019-08-11 14:51:00来源:浙江在线
  8月10日凌晨1时45分,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在温岭市城南镇登陆,浙江省多地受灾严重。
  灾情就是命令!灾后防疫刻不容缓!8月11日一早,省疾控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俞敏及9名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浙江)队员组成的2支应急小分队迅速集结,分赴受灾严重的台州温岭和临海、温州永嘉等地开展救灾防病指导工作。随后,将会有更多的小分队出发,全力做好灾后卫生防疫工作。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张平书记指示:“全省疾控系统要把做好灾后防疫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任务,做到水退到哪里,防疫消杀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确保灾后无重大疫情。”昨天,省疾控成立了抗击“利奇马”救灾防病工作指挥部,由中心党委书记胡崇高担任指挥长,将抗击台风“利奇马”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带领全省疾控系统确保灾后无重大疫情。
  另外,台风过后居家环境如何进行清洁消毒呢?来听听疾控专家的意见。
  狂风暴雨把家里弄得乱七八糟,是不是要用消毒水全部擦一遍,有这个必要吗?
  专家解答:台风过后,很多家庭受淹,到处都是污水污泥。我们首先要解决水退出去的问题,然后清理杂物和淤泥,再冲洗环境卫生。
  不需要到处乱撒漂白粉或喷洒消毒液,重要的是尽可能保持环境清洁和干燥。
  受淹或进水的家庭,哪些地方需要消毒?                 
  专家解答:如果您住高层,因雨量过大等原因导致进水,只需清理干净后保持清洁、干燥即可,不必进行消毒。
  如果是底层房间受淹,首先也是等水退后及时清理;如果周围有公厕等污染源,水中也有明确污染物,建议在清理、冲洗后用消毒液进行喷洒消毒;家里卫生间受淹,卫生间及周围房间也建议按上述方法处理。
  受淹的厨房、餐具、烹饪设施,先清洁再消毒。
  家庭消毒可以选择哪些消毒方法?                       
  专家解读:家庭环境物体表面消毒,推荐去超市买瓶84消毒液,1份原液(如1瓶盖)加上100份水就可以进行卫生间、厨房地面、墙面的喷洒和擦拭消毒。
  如果擦拭家具表面,建议擦拭后30分钟再用清水擦拭一遍,避免损伤油漆表面。也可以去超市买一些有杀菌作用的清洗剂,用来擦拭家具、餐桌等部门。
  84消毒液对皮肤有刺激性,使用时应戴橡胶手套,避免接触皮肤、粘膜。如有沾染,请立即用清水冲洗。
  如需进行饮水消毒,应寻求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业人员的帮助,常规选择每100斤水加一片漂精片(漂精片要先用少量水碾碎后溶解取上清液再投加),搅匀静置30分钟后可使用。如需饮用必须煮开。
  积水发臭怎么办?动植物腐烂发臭怎么办?           
  专家解读:水体发臭,首要措施是把水引出去,尤其是大型水体。
  小型水体可以选择二氧化氯消毒剂处理,首选一元包装的二氧化氯泡腾片,取一片投入100L水中可缓解异味;如果是二元包装的二氧化氯消毒剂,使用前先按产品说明书混合活化后再使用除臭味。
  动植物腐烂物先也要清理、填埋,清理前后都可以使用二氧化氯喷洒进行除臭。
  怎样挑选消毒剂?                                               
  专家解读:一是看清标签说明书,选择适宜产品。仔细阅读使用说明,包括用途、使用范围、使用方法、使用的注意事项等,根据用途来选择消毒产品,购买在有效期内的消毒产品。
  二是看清消毒产品的最小销售包装应当印有或贴有标签,标注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号,格式为(省、自治区、直辖市简称)卫消证字(发证年份)第XXXX号。
  台风后,蚊子苍蝇多起来了,怎么办?                 
  专家解读:蚊子苍蝇属于我们俗称的“四害”。蚊子的生长需要有水,没有积水就无法孳生蚊虫;苍蝇的生长需要有粪便、垃圾、腐败植物和腐败动物等孳生地。
  蚊子苍蝇的防制以环境治理为主,以化学消杀为辅。
  清除一切形式的积水是灭蚊最经济有效的措施,倒掉一盆可能孶生几百只蚊子幼虫的积水,比追着打死几百只已经会飞的蚊子要容易有效得多。
  对于无法及时清运的生活垃圾堆放点、中转站,无法淤积堵塞的下水管、水沟、污水池等场所投放杀虫的药物。(记者 尉洁婷 通讯员 江歆 任少凡)
编辑: 傅炜如

水退到哪防疫消杀跟到哪 "灾后防疫"已紧急开展

8月10日凌晨1时45分,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在温岭市城南镇登陆,浙江省多地受灾严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