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上线电子结婚证 已婚人士可刷脸“领证”

2019-08-06 14:35:00来源:浙江在线

  明天(7日)就是七夕节,许多注重仪式感的新人会选择在这一天去婚姻登记处“领证”。而已经登记结婚的夫妻,今年七夕也可以上网申领一张电子结婚证。

  记者今日从支付宝获悉,目前包括浙江在内的5省市已上线电子结婚证。

  领取的步骤很简单,已经登记结婚的夫妻,在支付宝搜索“电子结婚证”,进入当地一网通办小程序,选择电子证件,完成刷脸后即可领取到和实体证相对应的电子结婚证。

  那么,电子结婚证有什么用?作为婚姻关系证明,结婚证常用于购房贷款办理、房产过户、继承遗产、财产公证、子女入学等。由于使用并不频繁,许多人经常会到了办事的地方却发现证件忘带或者找不到。支付宝方面称,有了电子证件后,就可随用随领,不怕忘、不会丢。“具体哪里可以用,要看各地方机构自己的规定,一般是购房贷款、财产公证等。”

  支付宝副总裁杨鹏认为,电子证件技术已经成熟,随着更多城市、办事机构的加入,能让更多人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同时,电子证件还能很好地加速推进区域一体化。“比如电子社保卡,有望成为打通异地就医、结算的新途径。目前,台州人已经可实现电子社保卡跨省就医、报销。”他说。(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9.jpg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编辑: 谢梦洁

浙江上线电子结婚证 已婚人士可刷脸“领证”

记者今日从支付宝获悉,目前包括浙江在内的5省市已上线电子结婚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