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到浙江园品江南味 北京世园会浙江元素精彩纷呈

2019-07-11 08:53:00来源:浙江在线

  暑期去哪玩?到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下称“北京世园会”)看看绚烂繁花、感受浙派山水,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7月10日,走入北京世园会浙江园,憨态可掬的“南孔爷爷”和“快乐小鹿”吉祥物,在满园绿色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可爱,引得来自五湖四海的参观者争相合影。7月1日至15日期间,这里举办“衢州城市主题日”,在浙江园飞檐翘角的主体建筑“富春山居”内,开化根雕、开化纸、江山砚、衢江莹白瓷、龙游发糕、常山三宝、柯城邵永丰麻饼等衢州特色产品和非遗展示齐齐亮相,让游客们领略到了“一座最有礼的城市”的独特魅力。

  “前一天,我们刚刚举办了‘衢州城市主题日’集中表演。柯山点茶、衢江叶艺制作、江山廿八都木偶戏、常山喝彩歌谣等十大节目纷纷上演,地方文化氛围浓厚,吸引了大波游客驻足观赏。”衢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齐富军介绍,“衢州城市主题日”以“南孔圣地,衢州有礼”为主题,集中展示衢州市“两子文化”(孔子文化、棋子文化)和大花园建设的丰硕成果,充分体现了衢州历史脉络和千年文化沉淀。

  在中华园艺展示区,以“这山这水浙如画,这乡这愁浙人家”为设计主题的浙江园,仿佛一幅现实版的“富春山居图”。

  总面积约4200平方米的浙江园结合浙江生态、文化、历史特点,运用丰富的园艺资料,浙派园林的造景手法,通过源起、诗画、富美、花园、起航五大篇章和七个特色植物园、10个主题花境,为游客打造出一幅层峦叠翠、湖光山色的“富春山居图”,讲述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浙江大地的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

  进入夏季,浙江园的景色愈发鲜艳夺目。园艺师们在这里布置了竹园、药用园、茶园、菜园、水上花园等主题花园,以及杜鹃、绣球、菊花、松柏、月季、鸢尾等多个主题花境,形成了四季花园景观。通过花境、小桥流水等营造丰富多彩的花园类型。其中,绣球栽培品种有28个,竹园则采用了浙江盛产的红竹、紫竹、斑竹、黄纹竹等多个品种,展示多元的竹文化。据浙江省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园中共有600多种植物,包括百山祖冷杉、普陀鹅耳枥、天目铁木等40多种浙江特有或珍稀植物,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就有6种。

  来自甘肃陇南的游客蔺国龙在浙江园里边走边看,频频拍照。“浙江的园林确实精致秀丽、丰富多彩,诗意盎然!”蔺国龙说,他把拍到的美景发到微信朋友圈,获得了不少点赞。

  在中国馆一楼东厅的省(区、市)展位中,还建有面积120平方米的浙江馆。整个展馆分为“浙乡印象、诗画江南、美丽浙江、美好生活”4个分区,分6个时段、主题展示浙江的盆栽、艺术插花、鲜切花等方面的名、特、优花卉园艺产品。

  据了解,本届北京世园会于4月29日至10月7日在北京市延庆区举办。目前,杭州等我省5个市已经举办了城市主题推介活动。在接下来的3个月中,宁波、嘉兴等6个市还将带来各具特色的推介展演。各种精彩,不容错过。(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 通讯员 项思嘉)

编辑: 谢梦洁

到浙江园品江南味 北京世园会浙江元素精彩纷呈

暑期去哪玩?到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下称“北京世园会”)看看绚烂繁花、感受浙派山水,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