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人 这份生态环境状况"年度成绩单"请收好

2019-06-24 13:56:00来源:浙江在线
  刚刚过去的2018年,浙江生态环境总体情况如何?浙江近日公布了2018年《浙江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据了解,2018年,全省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平均得分82.85,已连续7年上升。
  今天(24日),在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看到了详细的“年度成绩单”。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从备受关注的水环境、空气治理等方面,介绍了去年浙江生态环境质量状况。
  继续保持无劣Ⅴ类断面
  去年,浙江治水、“剿劣”成果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和巩固,全省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消除。根据去年全省省控断面监测结果,水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标准的断面占84.6%,同比上升2.2个百分点;去年,浙江继续保持了无劣Ⅴ类断面的好局面。
  在八大水系、运河和河网中,江河干流总体水质基本良好。水库水质总体优良,主要为Ⅱ类;湖泊水质相对较差,其中西湖和东钱湖水质为Ⅲ类,鉴湖水质为Ⅳ类,南湖水质为Ⅴ类;部分湖泊呈现一定程度富营养化,水库以中营养为主。
  全省开展监测的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91个,个数达标率为94.5%,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11个设区城市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个数达标率为90.5%,与上年相比,总体保持稳定向好趋势。
  ??o?°?è′¨é??.jpeg
  2018年浙江省设区城市日空气质量状况 图表来自《2018年浙江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
  PM2.5浓度持续下降
  2018年,浙江蓝天保卫战取得明显成效,成为长三角等重点区域首个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的省份。
  去年,浙江11个设区城市中,日空气质量(AQI)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85.3%,同比上升2.6个百分点;PM2.5年均浓度平均为每立方米33微克,同比下降15.4%,连续5年呈现下降趋势。
  其中,宁波、温州、衢州、舟山、台州和丽水等6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
  县级以上城市的空气质量环境,同样在提升。全省69个县级以上城市中,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90.8%,同比上升0.8个百分点;PM2.5年均浓度平均为每立方米31微克,同比下降11.4%。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全省酸雨污染仍较严重,但比往年有所改善。据统计,去年平均酸雨率58.7%,同比下降3.9个百分点。
  近海一二类海水比例上升
  去年,全省近岸海域水体总体呈中度富营养化状态。不过,与上年相比,全省近岸海域水质保持稳定,其中一、二类海水比例上升7.5个百分点,三类海水比例上升0.8个百分点。
  各城市近岸海域中,宁波、台州、温州近岸海域富营养化指数有所下降,嘉兴及舟山近岸海域有所上升,富营养化状态等级均持平;各重要海湾中,其中乐清湾富营养化指数有所下降,其余海域均有所上升,富营养化状态乐清湾改善一个等级,杭州湾、象山港、三门湾持平。(记者 张冰 见习记者 朱研 通讯员 王雯 杨贡江)
编辑: 傅炜如

@浙江人 这份生态环境状况"年度成绩单"请收好

刚刚过去的2018年,浙江生态环境总体情况如何?浙江近日公布了2018年《浙江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据了解,2018年,全省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平均得分82.85,已连续7年上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