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浙江省食品安全综合评价考核结果公布

2019-05-14 14:25:00来源:浙江在线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问题始终是大众关注的焦点内容。5月13-14日,全省食品安全工作会议暨“双安双创”工作现场会在瑞安市举行。会议通报了2018年浙江全省食品安全综合评价考核结果,宣读“双安双创”命名文件并授牌。  

  2018年全省食品安全综合评价考核结果显示,温州市、杭州市、湖州市、丽水市政府考核结果为A级,予以通报表扬;其他7个设区市政府考核结果为B级。

  根据《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认定与管理办法》规定,经考核评价、公示,并经省政府同意,杭州市富阳区等24个县(市、区)达到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认定标准。根据《浙江省食品安全市县创建评价与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经自评、市政府初评、省创建办评价验收、社会公示等程序,杭州市下城区等44个县(市、区)符合《浙江省食品安全市县标准》予以命名。

  会上,王文序副省长充分肯定了我省“双安双创”工作取得的成效,要求继续发挥“双安双创”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督促责任落实、示范引领、全链条监管、促进社会协同共治等重要作用。王文序副省长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要以全面贯彻食品安全责任制为主线,以深化“双安双创”为主抓手,按照“一个都不放过”要求,倒查死角盲区,防范化解风险,确保不发生因食品安全导致的重大负面舆情甚至群体性事件。

  会议还传达了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出台的《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浙江省食品安全工作要点的通知》。《工作要点》包含聚焦“双安双创”示范引领推进食品安全高水平治理,聚焦违法犯罪高压严打推进风险隐患高效率防控,聚焦营商环境构建优化推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聚焦共治共享格局创新推进群众饮食高品质生活等四项内容,紧紧围绕落实党政同责、实施重大战略政策、强化违法犯罪打击、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加强源头治理、健全风险防控机制、推进放管服改革、促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优化社会共治等九方面进行谋划布局。

  据了解,目前,浙江省已有两批共51个县(市、区)获得省级食品安全县(市、区)称号, 2个设区市、9个县(市、区)完成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县创建,累计有71个县(市、区)完成省级创建。通过大力推进“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浙江省完成放心消费示范餐饮单位建设3329家,建成“阳光厨房”9115家、放心农贸市场355家、省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30家。在推动食品产业“供给侧”改革方面,全省共培育名特优作坊621家和小微食品集中加工园区16个。

  会议期间,各市、县(市、区)食安委负责人,部分省食安委成员单位联络员和处室负责人,各设区市食安办(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负责人等与会代表还实地考察了瑞安市“双安双创”工作进展情况。

  只用扫描农产品合格证上的二维码,就可追溯到农产品生产源头的“身份证”。在马屿为农服务中心内,当地推行的“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模式,让观摩人员领略到农产品质量管理模式的智慧化革新。据悉,该中心构建“田长制”、合格证制、农资店管理“三位一体”的新型农产品安全监管体系,为广大农民提供优质种苗、农资直供、科技支撑、质量检测、产品销售的一站式服务。在参观该中心农产品安全综合服务平台、科技示范平台、优质农产品产销平台、农资购销平台、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等平台后,观摩人员连连感叹“这才是真正的现代农业综合体”。

  菜场虽小,关系民生。在整洁有序的曹村农贸市场里,不仅装有大数据显示屏、电子追溯系统等“黑科技”,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等硬件设施也一应俱全,很难想象这样“高大上”的菜市场,曾经是脏乱无序的马路市场。观摩人员通过体验扫码查看菜品溯源,查看流通渠道等,真切感受我市农贸市场从“常态化”到“智慧化”的经营管理模式,和践行安全监管真正服务于民的理念。(记者 赵磊 通讯员 任益萍)

编辑: 曹露浩

2018年浙江省食品安全综合评价考核结果公布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问题始终是大众关注的焦点内容。5月13-14日,全省食品安全工作会议暨“双安双创”工作现场会在瑞安市举行。会议通报了2018年浙江全省食品安全综合评价考核结果,宣读“双安双创”命名文件并授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