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产电视剧量首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一

2019-04-01 08:23:00来源:浙江日报
   日前,由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出品的浙产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都挺好》收官。该剧聚焦当代家庭生活,以写实的手法,刻画了苏家人之间复杂的人物关系,展示了原生家庭对人的影响塑造,引发不少观众的共鸣。3月2日,该剧仅开播两天就在豆瓣上获得了8.5的高分,话题热度不断走高。
  这不是浙江第一次出产现实主义题材的电视剧精品了。近年来,《创业时代》《我的前半生》《鸡毛飞上天》《欢乐颂》等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兼具的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不断在浙江涌现。2018年,浙江生产电视剧52部共2358集,产量首次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一,其中有70%至80%是现实主义题材作品。
  《都挺好》制片人、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鸿亮,2011年在浙江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他说:“我挺喜欢浙江的。我之前在横店影视节上也说,浙江的影视政策,未必是全国扶持力度最大的,但最懂影视业发展规律的,一定是浙江的政府部门,因为他们有服务意识。”
  制作一部好剧,离不开政府的扶持。省广电局艺术管理处处长郑娅娜介绍,2018年浙江电视剧产量之所以可以达到全国第一,主要有几个原因,“浙江有非常良好的影视创作生态环境。2018年,在浙江登记新增的影视机构有600多家。浙江重视优秀作品尤其是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各地政府也出台了多种支持举措。不管是文化、服务的软环境,还是资金支持的硬环境,浙江都非常突出。”
  如今的“正午阳光”已成为“优质好剧”的一块金字招牌。侯鸿亮说,制作一部好剧,离不开每个环节的用心,“《都挺好》(原名《回家》)是阿耐在2008年写的,我们于2012年买下了版权。2017年,我们决定开始拍摄的时候,想再打磨一下剧本,于是又将开机日期往后推了好几个月。等正式开拍后,我们剧本围读了一个星期,每个演员都从自己的角度去理解角色。每一个环节,我们都较着劲,没有放松。”
  近年来,省广电局推出的电视剧管理工作的八个机制,在电视剧创作的每个环节都可提供相应的服务。它们分别是:简报通报机制、题材立项论证机制、剧本抽查审读机制、拍摄跟踪督导机制、完成剧的预审机制、学习培训机制、落实责任机制、播出评议机制。在备案阶段,省广电局会帮助影视公司进行题材靶向;创作方向不明确的,还会邀请专家帮助进行创作引导。因此,浙江电视剧备案通过率为85%,高于全国70%的备案通过率。在剧本创作阶段,针对一些剧目,会有专家团队举办专题研讨会,进行反复探讨、打磨剧本;一些重点剧目,如《鸡毛飞上天》《青恋》《都挺好》更是在剧本创作阶段,就由专人进行从头至尾的跟踪,对剧本、拍摄问题进行把关。近3年来,浙江省级层面还设立了剧本扶持引导资金,对提升创作质量发挥了重大作用。
  接下来,浙产电视剧要冲击新的高峰,还有哪些难点要去克服?郑娅娜认为,有几个问题应该引起重视:首先,浙产电视剧虽然优质剧目多,但是缺少史诗级的电视剧,有高原、少高峰;现实主义题材创作虽然丰富,但大多展现的是精英阶层的生活,展示普通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的作品少,反映农村、少儿生活的题材较少。此外,一些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在抓社会矛盾问题上蜻蜓点水,或在矛盾的表现上用力过猛,博人眼球,却没有提出解决的方案。(记者 董小易)
编辑: 魏炜

浙产电视剧量首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一

日前,由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出品的浙产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都挺好》收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