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词看浙江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9-03-08 08:41:00来源:浙江在线

  “改革民生同频共振,政声民声和谐共鸣”。每年的全国两会,最受代表委员们关注的,就是政府工作报告。减税降费、稳定和扩大就业、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乡村建设、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2019年工作任务重点,将成为今年地方政府施政的坐标和参照系,参会的代表委员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    

  关键词:千万工程

  3月6日,新华社播发《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报告〉》消息,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消息一出,就引发了在北京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的关注和热议。

  打造“千万工程”升级版 加快建设美丽浙江

  全国人大代表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方敏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方敏在浙江代表团驻地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中办国办转发的通知,既是对浙江做法的肯定,也是对参与这项工作的所有人的一种鞭策和鼓舞。”

  2003年,浙江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下简称“千万工程”),拉开了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的序幕。16年间,“千万工程”造就万千“美丽乡村”,浙江率先走向乡村振兴。

  “浙江历来高度重视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亲自谋划、部署‘千万工程’,由此开启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新篇章。”方敏说,16年来,历届浙江省委、省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深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广大农村实现由“脏乱差”向“绿富美”的华丽转变,走出了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之路。

  “这次中办国办转发的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对我们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方敏说,目前浙江正在全力打造“千万工程”升级版,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力争到2035年,全省生态环境面貌实现根本性改观,美丽浙江建设目标全面实现。

  方敏还透露,浙江正在编制美丽浙江建设规划纲要,拉高标杆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当好美丽中国建设的排头兵。

  关键词:减税降费

  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今年务必使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政府工作报告对减税降费作出非常细致的安排。

  谈及减税降费 发自内心地拍手叫好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工商联主席

  富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沂

  “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谈及关于减税降费的具体措施,现场一遍遍响起掌声,大家是发自内心地拍手叫好。”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沂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一名从事制造业的民营企业家,“对于国家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实处,是深信不疑的。”

  数据显示,2018年5-12月降低增值税税率减税约2700亿元。浙江方面也积极贯彻落实深化增值税改革三项措施,累计减税退税214.23亿元,“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大省,这样的真金白银是真真实实落入到企业自己口袋的,为我们的转型升级减轻了负担,无疑也是增加了投资。”

  收下政府的新春“政策大红包”,王建沂说,除了感恩,就是将眼光放到更远,让企业发展更好作为回报。“此次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国家对实体经济制造业的扶植和重视。”王建沂说,报告中提及“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是对企业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最大的支持。

  王建沂说,他们也将会以此为动力,更加专心致力于企业的转型升级、创新和研发。

  关键词:5G网络建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国内规模最大5G试验网 就在我们杭州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移动党委书记郑杰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移动党委书记郑杰表示,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下的关键基础设施,不仅代表全球产业布局的新方向,也是我国实现工业赶超的重大机遇。而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的出现将带来革命性的变化,为制造业提质增效和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注入新的活力,他建议要加快5G工业互联网建设,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郑杰介绍说,浙江省委省政府对5G和工业互联网高度重视,明确提出“在全国率先开展5G商用”和“建设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区”两大目标要求。中国移动在杭州已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的5G试验网,覆盖核心商务区、风景区、高新技术园区、科研院所等十大区域,并形成产业应用示范点21个,涉及工业自动化、高速公路/铁路、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不同场景领域,力争下半年实现5G预商用。同时,浙江省已率先在全国打造“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工业机器人使用量居全国首位。

  通过专题的咨询、调研与测试,郑杰认为,我国5G工业互联网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他建议从四个方面加快建设:首先要开展面向工业互联网的软硬件关键技术攻关,建议国家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尽早制定基于5G的工业无线技术标准;做好5G工业互联网的频谱规划和安全保障,提前预留用于工业互联网的5G专用频段;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的整体能力和水平,强化安全监测、防护技术的手段建设,完善工控安全工作机制。(记者 蓝震 詹程开 李玲玲 王益敏)

编辑: 曹露浩

从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词看浙江高质量发展之路

“改革民生同频共振,政声民声和谐共鸣”。每年的全国两会,最受代表委员们关注的,就是政府工作报告。减税降费、稳定和扩大就业、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乡村建设、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2019年工作任务重点,将成为今年地方政府施政的坐标和参照系,参会的代表委员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