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浙江代表委员频频支招

2019-03-06 08:30:00来源:浙江在线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政企沟通机制,激发企业家精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升级。要努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
  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民营经济不断成长壮大。近几年来,民营企业发展遇到了不少问题和挑战。在中央不断加大对民营经济支持力度的背景下,如何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何更好地发挥优势、释放活力,成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
  民营经济看浙江。浙江民营企业有能力、也应当发挥先行者的作用。来自浙江的代表委员们,尤其是企业界的代表委员,对民企未来转型发展有了更多的思考,其建言建议也引起了多方关注。
  谈信心:民营企业舞台无限大
  谈到民营企业的发展情况,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深有感触:2018年对民营企业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民营企业经历了挑战,经受了考验。同时企业自身正处在转型升级过程当中,从粗放式发展到高质量发展‘凤凰涅槃’。”
  徐冠巨认为,信心是真正的“压舱石”,“稳经济”关键是“稳信心”。“信心来自于上下同欲、众志成城。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给我们送来了强劲的东风。从中央到地方,都把对民营企业的重视、对制造业的重视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光和也谈到:“现阶段,对民营企业最大的考验,就是有没有更大的决心、信心,有没有更强的能力、创造力,去应对更加复杂急速的市场变化。而我们最大的机会,就是我们能不能持续向市场提供更有品质和更加卓越的产品和服务。”
  邱光和建议,通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眼光向内,多从自己身上找问题,鼓励更多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能够专注主业,增强信心,不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在新的经济条件下取得更好更快的发展。
  徐冠巨认为,中国经济良好的基本面和巨大的国内市场是企业最坚实的底气。企业在走过转型升级的困惑期、摸索期和阵痛期之后,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已经聚焦到打造核心竞争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上来。为更好地激发企业活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徐冠巨代表建议,进一步营造重视实体经济、重视制造业的氛围。面对充满潜力的国内市场,关键是提升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
  谈减税降费:“减”出发展活力
  3月1日,国务院发布的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落实情况显示,全年共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1.3万亿元。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减税降费的重要作用在于激发市场活力、提振企业信心。在全国两会中,减税降费无疑将再次成为焦点话题。
  今年两会,围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准备了12份提案,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痛点,积极建言献策。他表示:“正泰集团发展到如今,资产超过600亿元,为全球140多个国家提供产品与服务,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多年的支持,单去年我们就享受了增值税税率降低等超过1.4亿元的税收减免。税收成本降下去,企业‘冲锋’的底气就足了。”
  全国政协委员、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认为,减税降费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政府对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要要求,针对经营性物业的房产税问题,国家应简化计算手续、提高征管效率,优化税务分类管理,建立梯度税收制度等。
  关于减税降费,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认为其与企业的转型升级紧密相关:“减税降费政策不仅为企业减了负,还为产能改造、创新研发等提供有利条件,有助于撬动企业发展的潜能。”以2018年为例,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为贝达药业带来约1.4亿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企业所得税税负较上年下降约3个百分点。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保华表示:“近来,小微税收优惠力度越来越大,有利于浙江大力培育新的增长极。”以临海市为例,2018年全市小微企业共享受减免税1.06亿元,同比增长40.54%;实现营业收入7.68亿元,同比增长32%。“年初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出台后,小微税收优惠面进一步扩大,可以预见小微企业将进入新一轮活力发展期。”
  谈创新:让民企涌现大国重器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第17次赴京参加全国两会。作为企业家,李书福一直以来比较关注创新。
  “没有科技创新,就没有制造业的崛起。中国制造业要提高竞争力,企业必须舍得投入,同时要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和企业联合创新。”李书福曾在2016年两会发言中提出。
  如今在李书福看来,吉利不再是一个传统的汽车企业,他一直认为“互联网颠覆不了汽车,但汽车要拥抱互联网”,汽车本身就已经成为了互联网的一个应用终端,就是互联网应用的载体,很多汽车公司已经比互联网公司更“互联网”了。“车企要走以创新引领的发展道路,真正提高自身创新能力,以开放思维对待汽车产业各种新变化,不要闭门造车。”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天任也提到了创新。他提出,要加强创新引领,扶持企业创新能力的提高,并在全球化中坚持“内培外引”,势必将推动制造业民族品牌国际化。
  此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今年七大重点工作任务的首位。今年张天任的议案建议中,其中有一个建议是《关于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制造业民营企业的建议》,张天任在其中提出一个观点,“让制造业民营企业涌现更多的大国重器”。
  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在采访中表示,两会最大的期待是将压力变为动力,使民营经济焕发出更多创新活力。在她看来,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这一点,我在企业一线深有体会。无论是眼下还是未来,唯有科技领先的企业才有市场,有话语权,有竞争力。”
  谈人才:创优环境留住人才
  当前,浙江的实体经济正进入一个全新升级的过程,实体经济的更新迭代,将重新成为发展新引擎。随着浙江制造向浙江创造转变,新型人才已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对于企业来说,人才始终是核心资源,只有善待人才的企业才有未来。在今年两会,关于企业和人才的话题,也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关注。
  在陈爱莲看来,科技问题归根结底还是要回到人才身上。每一年万丰会派出团队去海外公司培训,更会请海外的专家来国内母公司带团队、搞科研。这也让陈爱莲越来越感到创造良好工作、生活环境留住这些专业人才的重要性。
  实际上,这也是浙江许多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
  “人才引进在国家、地方各级层面已经出台诸多政策支持,并取得了卓越的成效,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了巨大助力。”陈爱莲建议,还可以从精神方面给予人才鼓励,如从政府层面为来华工作一定年限的海外人才颁发“荣誉市民”等,吸引和留住人才,提高企业技术实力,振兴地方经济发展。
  除了引进的高端人才,普通劳动者也是代表们关注的对象。 李书福曾指出:“近年来,农民工权益受到侵犯的例子并不少见,一些企业甚至仅把农民工当成赚钱的机器。目前,在社会保障、子女就学等方面,农民工受到不公平对待,这使得他们的归属感严重缺失,也使这些大多从事一线生产的打工者成为就业人员中最不稳定的流动大军。”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迪特高强度螺栓有限公司车间主任滕宝贵是一名来自民营企业的代表。他带来了一条建议就是为民营企业的劳动者们提的:“出台有关政策,明确民营企业的特种作业人员享受与国有、集体企业同等的退休条件。即民营企业中从事特殊工种的人员,社保缴费满15年,男的年满55周岁,女的年满45周岁,应该给予提前退休。”
编辑: 傅炜如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浙江代表委员频频支招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政企沟通机制,激发企业家精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升级。要努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