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从基层来】崔巍:以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2019-03-04 11:58:00来源:浙江在线
  3月2日晚8时,抵达北京驻地不久,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继续修改完善这次带上两会的建议:要更加重视以文旅融合推动乡村振兴。
  “文旅融合能给人很大的想象空间。” 一年前,新组建的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亮相,从国家战略层面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这令崔巍欢欣鼓舞。在她看来,文化是旅游的灵魂,而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
  崔巍代表认为,文旅融合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让文化带动旅游,在发展旅游产业时注重文化内涵。“以杭州的众多名胜古迹为例,大多蕴含丰富的历史文化故事。比如,通过艺术的创意提升万松书院的文化内涵,通过身临其境的实景呈现让观众在欣赏艺术的同时走进良渚历史。
但是,崔巍代表同时认为,社会对文旅融合的重视程度,还需要更深层次的关注、落实。
  作为一名连任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她一直坚持把来自基层的声音带到全国两会。她提出的慈善立法、高效使用文化礼堂等建议,如今都已“落地有声”。
  今年,她将目光投向如何通过文旅融合将乡村建设得更美丽。
  每年,杭州歌剧舞剧院都会组织近百场下乡演出。只要有机会,崔巍都会去现场。她发现,很多乡村在环境面貌有了明显改善的基础上,都把目光聚焦在乡村旅游方面,希望以此发展乡村产业,帮助百姓增收。然而,一些村庄环境不差,基础设施投入也不小,但乡村旅游产业还是存在不温不火的现象。
很多地方都有绿水青山。但仅靠“卖风景”,乡村旅游就能发展起来?这个问题,崔巍已经思考了很久。“我觉得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村里文化历史内涵很丰富,却没有有效挖掘,没有拿出有特色的文化产品。”她给出自己的判断:这些村庄已经考虑到了改善环境、建设基础,但还需要重拾和珍视那些优秀传统习俗、特色手工技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掘乡村历史,并结合当下讲出属于自己的故事。
  此前,崔巍代表在多次调研时注意到,在浙江很多乡村,一场麻糖制作的现场展示,一出传统曲艺的现场表演,或是一次乡土气息浓郁的“农家乐”年夜饭……都已经成为推动乡村文旅融合、进而推动乡村振兴的“加分项”。据此,她建议:要把“文化”写入村庄发展规划的“顶层设计”中,在推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更加重视文化的力量,并使之与旅游融合。(记者 董洁 张冰)
编辑: 魏炜

【我从基层来】崔巍:以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3月2日晚8时,抵达北京驻地不久,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继续修改完善这次带上两会的建议:要更加重视以文旅融合推动乡村振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