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浙非贸易额突破三百亿美元 进口增长达24%

2019-03-01 11:49:00来源:浙江在线
  1万公里的距离挡不住浙江和非洲经贸往来的热情。3月1日,记者从在杭举行的浙江对非经贸合作交流会上获悉,2018年,浙非贸易额超过300亿美元,其中进口增幅达到24%。会上发布的《浙江省加快推进对非经贸合作行动计划》提到,力争到2022年底,浙江省对非贸易总额达到400亿美元。  

  记者了解到,浙非贸易额不断增长的同时,对非洲进出口结构更趋多元化,如南非的红酒、埃塞俄比亚的咖啡、肯尼亚的红茶和工艺品等受到浙江消费者欢迎。截至2018年底,在非洲的浙江人约2万人,浙江企业在非投资总额31亿美元,投资从纺织、批发等传统领域向医药、安防、电商、文化等新领域拓展。

  近年来,浙江刮起了一阵“非洲风”,2018年更是浙非合作的大年。浙非高层往来更加密切。4月,津巴布韦总统率团访问浙江并出席津巴布韦-浙江商务论坛;6月,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率团访问津巴布韦、南非和毛里求斯,省商务厅组织商务团随访并在境外开展“一带一路”浙商行系列活动,在当地掀起了“浙江热”;9月6日,作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14个配套活动之一,中非民营经济高峰论坛在杭州召开,塞内加尔总统参加;9月7日,多哥总统出席在杭州举办的多哥-浙江商务论坛。

  非洲拥有丰富的自然和人力资源,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的兴起阶段,而浙江作为沿海发达省份,有体制机制、经济大省、开放大省、市场大省、数字经济和天下浙商等方面优势,拥有助力非洲发展的资金、技术、装备、人才等要素,双方合作潜力巨大。(记者 李鹏 通讯员 钟欢欢)

编辑: 曹露浩

2018浙非贸易额突破三百亿美元 进口增长达24%

3月1日,记者从在杭举行的浙江对非经贸合作交流会上获悉,2018年,浙非贸易额超过300亿美元,其中进口增幅达到24%。会上发布的《浙江省加快推进对非经贸合作行动计划》提到,力争到2022年底,浙江省对非贸易总额达到400亿美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