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治安“神器”获公安部点赞 今年将全省推广

2019-02-22 12:09:00来源:浙江在线
  2月21日,全国治安管理工作座谈会在嘉兴乌镇举行。以嘉善联勤警务站、“智安小区”(智慧安防小区)为代表的浙江治安创新模式获公安部点赞,并于今年在全省推广。  

  平安建设,浙江已走过15个春秋。据统计,全省2018年群众安全感达96.8%,已连续6年实现稳步上升。

  如何打造治安“桥头堡”?近年来,浙江立足街面应急处突快速反应,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在嘉兴市嘉善县城区,9个联勤警务站被布建在各个治安“咽喉”部位,整合特警、派出所、交警警力,配备冲锋车、处警车、摩巡、警犬等作战设备,形成了一个个警民共治“综合体”。

  “看到联勤警务站,感觉生活更安心了。”当天上午,市民张阿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走进位于嘉善市中心的万联城联勤警务站内,记者看到,站虽小,但五脏俱全,容纳了派出所、特警、交警三警种,有承担群众求助的接待受理区,也有实时监测路面动态的视频区,同时,警务站内还配备视频通话设备,能与指挥中心进行稳定的视频连线。联勤警务站的所有设备都突出一个“快”字。一旦接到警情,第一时间出警、第一时间接待、第一时间处理。

  “对于我们警察来说,‘快’就意味着控制犯罪分子、减少群众损失。”嘉善县委常委、公安局长曹雪龙说。

  据悉,2018年以来,该联勤警务站周边,可防性侵财案件同比下降42.3%,快速成功处置各类重大突发案(事)件19起,通过巡逻防控直接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5名。为了进一步服务群众,联勤警务站还整合了出入境证件办理、交通违法自助办理等便民服务功能,实现服务窗口24小时不打烊。

  在嘉兴,“智安小区”建设被纳入了政府民生工程。通过前沿技术,搭建智能平台,实现小区管理由“传统人工”向“智慧集成”转变。

  在小区出入口安装车牌抓拍、人脸识别、电动车RFID防盗感应、MAC信息采集和二代身份证采集等五大系统,在对进出小区车辆、人员管控的同时,自动采集、记录所有进出小区人员、车辆和通讯工具等静态和动态数据,实现“人过留影、车过留牌、机过留号”;研发“智安小区”管理分析平台,集成人脸、车牌、手机识别,重点部位巡更、小区公共视频、家庭摄录一体机、APP信息传送等八大系统……“智安小区”建设不断升级也让百姓不断称赞。

  据了解,“努力打造‘平安中国示范区’”是浙江全面提升治安水平的目标之一。下一步,浙江省将充分发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整体效能、支撑作用,强化预警预防、专项整治和区域联动,深入开展缉枪治爆、打击黄赌“断链”和打击食品药品农资环境犯罪专项行动,抓好重大案件侦办和治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健全完善京津冀、长三角等区域警务一体化建设,切实提升驾驭社会治安大局的能力水平。(记者 吴佳蔚 通讯员 俞涛 陈谊 陈志宏) 

编辑: 曹露浩

浙江治安“神器”获公安部点赞 今年将全省推广

2月21日,全国治安管理工作座谈会在嘉兴乌镇举行。以嘉善联勤警务站、“智安小区”(智慧安防小区)为代表的浙江治安创新模式获公安部点赞,并于今年在全省推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