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用双脚问诊河道 大年初三跟着河长去巡河

2019-02-07 10:25:00来源:浙江在线
  鲜亮的塑胶跑道,清澈的河水,水中嬉戏的白鹭,埠头上洗衣服的村民……这是记者在金华市金东区孝顺镇大湖沿村见到的场景。新春佳节,记者跟随河长盛伟时一起巡河,体验河长工作。
  盛伟时是大湖沿村的村支书,也是孝顺溪大湖沿段和傅村小溪孝顺段的村级河长。据介绍,孝顺溪大湖沿段全长约1公里,傅村小溪孝顺段全长约3公里。
  每周平均2次 以双脚问诊河道
  上午9点,记者跟着盛伟时从村委会出发,先后巡逻了两条溪。“这里怎么有这么多塑料袋?”在巡逻途中,盛伟时发现岸边漂浮着几只塑料袋,他熟练地探出身体去打捞。除了巡查水面、岸堤、河道等情况,他还要排查周边的排污管道,对于不便当场处置的情况,拍照取证并向相关部门反映。
  去年4月,盛伟时在巡河中发现孝顺溪大湖沿段有污水管道涨裂,污水直排河道。他第一时间上报相关情况,第二天施工单位就进入现场维修,及时整改处理,避免了大面积的污染。
  “无论刮风下雨,每周至少要巡河2次,并做好巡河记录。”盛伟时说。今年是盛伟时当河长的第6年,每次巡河他都要徒步往返河道,微信运动记录的步数屡破1万步,足迹踏遍了溪流的每一个区域。村民们常常笑称:“两条溪的情况摸得太透了,我们知道的,他知道,我们不知道的,他也知道。”
  昔日“龙须沟” 今朝换新颜
  “以前,大湖沿村家家户户都在养猪。31个猪圈,在孝顺镇北,大湖沿养猪户的数量数得上号。一头猪带来经济效益的背后,是污水直排。”盛伟时说道,“猪圈的污水直接流入村中两条溪,溪水变得又脏又臭,皮肤沾到水就会不舒服。”他比划着自己的腿说,一次腿上碰了河水,起了红疹,很多天才好。
  为了改善村居环境和河道水质,2015年年初,在金义都市新区和孝顺镇的部署下,盛伟时带领村干部开始了猪圈剿灭战。刚开始村民不理解、闹情绪,盛伟时就带着村干部天天到村民家做工作,慢慢地也得到了很多村民的理解和配合,猪圈得以全部拆除,当地水生态、水环境也开始持续好转。在溪边洗衣服洗菜的村民说道,“现在水干净很多了,都可以在河里游泳了。”
  “两条溪的水质基本保持在Ⅳ类水以上,溪里除了有鱼虾、白鹭,还重新长出了‘海带翁’(金华方言,一种水草),这种水草对水质要求很高的。”盛伟时从小就生活在大湖沿村,对这两条河流非常熟悉,也充满感情,“我们后续还会推进对傅村小溪孝顺段河道的景观工程设计与建设,进一步改善周边环境。”(记者 徐慧芳 周夏林)
编辑: 魏炜

用双脚问诊河道 大年初三跟着河长去巡河

新春佳节,记者跟随河长盛伟时一起巡河,体验河长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