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让一潭好水润泽百世 代表建议为保护千岛湖水立法

2019-01-30 09:55:00来源:浙江在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坚持像保护西湖一样保护千岛湖”。“省委省政府把保护千岛湖饮用水源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这让我对千岛湖水资源的保护充满了信心。”省人大代表、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钟晓晓说。
  担任省人大代表12年,钟晓晓为保护千岛湖水奔走了12年。
  今年“两会”,钟晓晓提交的议案仍围绕千岛湖水资源保护。她认为,浙江应尽快制订《千岛湖水资源开发保护条例》,推动千岛湖城区污水纳管处理后跨流域综合利用。
  2018年底,随着千岛湖配水工程完成最后一次爆破,113公里长的输水隧洞全线贯通。2019年国庆前,杭州主城区的老百姓将喝上千岛湖水。
  在饮用水领域工作了20余年,钟晓晓深知水的品质对健康的重要。“千岛湖是浙江省最重要的饮用水源,但由于是内陆湖泊,其水体基本上属于静水环境,自净能力弱,受到污染后不易控制和治理。因此,对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必须提高到立法的高度,让一潭好水润泽百世。”钟晓晓说。
  她认为,目前千岛湖水资源开发保护管理面临着法律不完善、法律责任欠明确、保护措施不健全等问题,迫切需要制定专门的地方性法规条例加以规范。
  “我国现行的涉及湖泊水资源保护的法律主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等,省内还有《浙江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等,从表面上看,这些法律和条例已对水资源保护问题作出了规定,但在立法实践中,散见于这些法律和条例中的规定,有的本身存在缺陷,有的相互之间关系不协调,有的规定过于笼统不易操作,有的早已过时不适应现实需要。”钟晓晓说。
  此外,尽管淳安当地已出台一些相应的规范性文件和管理办法,将千岛湖保护工作以立法的形式加以确定。但钟晓晓认为,这些地方性立法层级过低,不利于千岛湖水资源的统一保护和管理。
  因此,她建议从省级层面制订出台《千岛湖水资源开发保护条例》,对千岛湖水资源的监督管理、开发保护、水污染防治等作出系统性规定,设置专门的千岛湖水资源保护机构,并通过立法明确职权,赋予对千岛湖水资源造成损害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行政处罚的权力,以及跨行政区处理水污染纠纷、用水纠纷的权力。(记者 董洁)
编辑: 魏炜

让一潭好水润泽百世 代表建议为保护千岛湖水立法

担任省人大代表12年,钟晓晓为保护千岛湖水奔走了12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