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周浙江连绵阴雨平均日照6分钟 历史罕见

2019-01-10 11:19:00来源:浙江在线

  杭城这个冬天下了多少场雨,已经数不清了。上一次开太阳是什么时候,好多人也记不得了。

  甚至有网友在调侃,杭州应该改名叫雨都、伊夫塞不甘(衣服晒不干)、内库么德川(内裤没得穿)……

  究竟是谁把杭城的天捅漏了?如此反常的天气,幕后推手究竟是谁?昨天,记者请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作权威解答。

  去年晾的衣服,今年都还没干

  最近雨水有多充沛?每一场雨几乎都是奔着纪录去的。

  数据最直观,也最能说明问题——这个冬天以来,浙江省出现罕见阴雨寡照天气。

  据浙江省气象台统计,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1月6日,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仅45小时,为1952年以来同期最少(不到常年3成)。全省平均降水日数24天,比常年同期偏多13天,为历史同期最多;全省平均降水量154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155%,为历史同期第二多。

  上周(12月31日至1月6日)全省平均日照时数只有0.1小时(6分钟),大部分地区一周无日照。也就是说,刚开始的2019年的这些日子,浙江省内大部地区都还没见到过太阳,历史罕见。

  据杭州市气象台统计,2018年12月1日~2019年1月7日,杭州雨日数25天,较常年(11天)异常偏多,是历史同期最高值。总日照时数40.3小时,不足常年(151.6小时)3成,为1951年建站以来历史同期最少年份,近38天中仅有8天观测到日照。

  阳光“失联”,雨水却下个不停。难怪大家都在抱怨,去年晾的衣服,今年都还没干。

  连绵阴雨,幕后推手是谁

  如此反常的天气,幕后推手究竟是谁?

  天气系统中的每一位角色,无论是“大咖”还是“跑龙套”的,都好比是多米诺骨牌,只要轻轻碰到其中一枚,就会引发连锁反应。

  这次,南支槽就是其中一枚。毛燕军解释:“南支槽是我国南方重要的降水天气系统之一。南支槽云系呈带状时,是一条暖输送带,当它与北方冷空气或其他云系连结时,将低纬度的水汽、热量和动量输送到较高的纬度,为较高纬度地区降水提供了有利条件。”

  自入冬以来,冷空气势力不强,但南支槽异常活跃,将印度洋、孟加拉湾和南海的水汽,源源不断输送到我国南方地区,造成不少地区阴雨寡照。

  浙江罕见阴雨寡照天气的背后,幕后推手还不止南支槽一位。

  “这次由于副热带高压的加入,两者叠加使得这个冬天的降水更加明显。”毛燕军说。

  副高又是怎么波及到南方降水?按常理,冬天的副高就好比喜欢冬眠的动物一样,缩成一团,强度和范围都会减少。毛燕军解释:“从去年9月至12月,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异常偏高已持续四个月,若海温继续异常偏高,有可能发展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厄尔尼诺会导致大气环流产生异常,使得原本已在冬天‘蜷缩’的西北太平洋副高变强,而冬季暖湿气流就会沿着副高西北侧源源不断输送到南方,与北方一股股南下的冷空气交汇,形成降水。”

  归根到底,连绵阴雨和厄尔尼诺脱不了干系。

  24年前的那个冬天,和眼下很相似

  对浙江而言,这个冬天的雨下得还不是最多的。毛燕军又给出了一组数据——

  1994年(1994年12月1日~1995年1月6日),浙江全省平均降水量179毫米,为历史同期第一多,平均降水日数22天;2015年(2015年12月1日~2016年1月6日),浙江全省平均降水量151.5毫米,为历史同期第三多,平均降水日数15天。同期浙江平均降水日数比较多的,还有1997年,21天。

  这些冬季连绵阴雨的年份背后,常和厄尔尼诺脱不了干系。截至目前,共发生过3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分别出现在1982/1983、1997/1998、2015/2016年的冬天。

  厄尔尼诺从来就不是一个省心的主,从上世纪90年代之后,厄尔尼诺年的冬季都比较异常。在阴雨连绵的日子里,昨天我们迎来了“三九”。按照民间“数九寒天”的算法,一年中最冷的时段就要开始了。不过,今年入冬以来(12月1日至1月6日),全省平均气温8.3℃,偏高0.9℃。

  14日有希望见到久违的阳光

  杭城的雨还在继续下着,究竟何时是个头?杭州市7天预报上,又是一串绝望。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12日以前持续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阴雨继续。杭城今天阴有小雨,明天雨比较明显,预计中雨量级。

  绝望中的希望在12日后期至14日白天。那时候,全省大部地区有降雨间歇,天气稍好,浙北地区有可能会看到阳光。

  12日以后,杭城的阴雨也会喘口气。13日阴天,14日白天天气不错,有望见到久违的阳光。

  这天,年前还没晒干的衣服抓紧晒,因为14日后期到16日,杭城又要被打回阴雨天了。值得庆幸的是,近期杭城气温波动幅度小,最低2~8℃,最高7~12℃。

  快熬到头了。浙江省气象台预计,等到1月16日大气环流形势调整,天气才会逐渐转好,真正有望迎来好天气。

编辑: 曹文君

上周浙江连绵阴雨平均日照6分钟 历史罕见

杭城这个冬天下了多少场雨,已经数不清了。上一次开太阳是什么时候,好多人也记不得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