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县域电商销售百强榜 全国前十浙江占半

2019-01-09 08:30:00来源:浙江日报
  阿里巴巴8日发布的2018年电商数据显示,在全国排名前十的县域电商榜单上,浙江占据半壁江山。其中,义乌成为2018阿里电商第一强县,永康、慈溪、海宁、桐乡分列榜单第三、第四、第五、第八位。
  浙江为何能从这张榜单上脱颖而出?“老底子”和“新思路”的融合功不可没。作为中国民营经济最活跃的省份之一,浙江具备良好的县域经济基础,形成了多元特色的产业带,这些特色集群本就具备强大的市场竞争力,通过“触网”更是得到了蓬勃发展。
  以义乌为例,作为中国最大的货源地之一,义乌长期位居全国电商发货区县第一名,它同样拥有全国最多的淘宝村——134个。而在2014年,义乌的淘宝村只有5个。伴随“电商换市”在浙江的推进,本地企业依托阿里巴巴经济体的资源要素赋能积极融入数字经济浪潮,产业兴旺带动了人才振兴和农民增收。
  阿里巴巴方面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原有特色产业带的基础上,淘宝村正呈现出裂变式扩散、集群化发展等新特征,一个个数字经济产业带正在成型。
  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淘宝村数量达到3202个;全国淘宝村网店年销售总额超过2200亿元。目前,全国共有28个县的淘宝村数量超过20个,浙江占了13个,而在全国十大淘宝村集群(全国淘宝村最多的10个县)中,浙江占了7个。(记者 祝梅) 
编辑: 魏炜

2018县域电商销售百强榜 全国前十浙江占半

阿里巴巴8日发布的2018年电商数据显示,在全国排名前十的县域电商榜单上,浙江占据半壁江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