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造药品安全放心省份 看“浙江好药”如何炼成

2018-12-29 14:01:00来源:浙江在线
  一副好药如何炼成?浙江用实干说话:今年年初,浙江省制定《浙江省药品生产安全监管三年行动计划》,旨在“加强质量监管,打造浙产好药”。近日,记者跟随浙江省药监局走进浙江省医药生产前沿,一探究竟。  

  “即便是百年老字号,想要在市场上长盛不衰,必须拿产品说话——不是我们认为好的产品,而是消费者认为好的产品。”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年近六旬的“大掌柜”刘俊,见证了胡庆余堂这位百岁老人,如何在新旧更迭中探索出一条振兴之路。

  杭城的老百姓都知道,胡庆余堂里面的匾额很多,大都是朝外挂的,惟独有一块却是朝里挂,那就是“戒欺”匾。“戒欺”匾由创始人胡雪岩于开业之初亲笔写就,完整的86字匾文,胡庆余堂的员工烂熟于心。关于药材质量,胡庆余堂一直拥有高于行业标准的质量把控体系。在胡庆余堂的质量把控体系里面,由国家级老药工,长期从事中药饮片相关工作的执业中药师及一直在中药调剂岗位工作的高级技师,技师组成了一支高水平的质量管理队伍。

  迄今为止,胡庆余堂中药材采购依然执行延续了140多年的采办制度——盲选招标。正是这样完全摒弃价格、全凭质量的“断腕”之举,让这家百年老字号在风雨变幻中,波澜不惊、屹立不倒。

  与胡庆余堂南北相望的,是坐落在余杭的贝达药业。创始人丁列明于2002年干了一件颇为轰动业内的事:毅然放弃美国绿卡,选择回国白手起家,研发靶向抗癌药,立志“做国人用得起的好药,让老百姓受益”。

  贝达药业副总裁马勇斌告诉记者,目前,企业所产抗癌药初定价就低于进口药30%-40%。2016年,参与首批国家药品价格谈判,率先降价54%,2018年,积极响应国家降低抗癌药价的号召,再次降价3.86%,使月治疗费用降至5700多元,患者每月仅需自付1000元左右。

  眼下,新药研发迎来了黄金时期。2015年1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浙江省列为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十个试点省市之一,浙江省将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工作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医药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

  在马勇斌看来,新药之所以能迅速落地,与省内医药产业发展环境的优化密不可分。

  今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深化药械审评制度改革4个方面16项工作措施。加快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全省318个品规启动一致性评价研究,51个品规完成研究上报CDE(国家药品评审中心),22个品规通过评价,占全国的31.4%,位居全国第一。

  “原本申报一款新药需要8个月以上的时间,现在压缩至3个月,大大缩减了患者等待的时间成本。”马勇斌说。

  浙江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省在药品安全监管上持续深化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在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和贯彻实施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并严格实施药品GMP认证和检查工作,对中药、注射剂等严格质量监管,保障药品质量安全,部分浙产药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记者 吴佳蔚)

编辑: 曹露浩

打造药品安全放心省份 看“浙江好药”如何炼成

一副好药如何炼成?浙江用实干说话:今年年初,浙江省制定《浙江省药品生产安全监管三年行动计划》,旨在“加强质量监管,打造浙产好药”。近日,记者跟随浙江省药监局走进浙江省医药生产前沿,一探究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