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厉害了我的村 浙江6个村庄入选"全国生态文化村"

2018-11-08 10:48:00来源:浙江在线
  近日,经初评初评遴选、终评审和公示,全国128个村庄获得中国生态文化协会评选出的2018年度“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其中浙江有6村入选,包括桐庐县莪山畲族乡新丰民族村、绍兴市柯桥区漓渚镇棠棣村、东阳市湖溪镇象田村、龙泉市宝溪乡溪头村、玉环市楚门镇东西村、安吉县上墅乡刘家塘村。其中,有眼熟的村庄,也有新秀。这些村凭何能入选,他们如何打造生态文化?
  这里是桐庐县内畲族人口聚集度最高的地方,群山蜿蜒,连绵起伏,峰峦或高耸云霄,或对狮子山峰垂伏,重重叠叠,蔚为壮观。入眼皆是满山的松林、竹海,葱茏青翠。境内最高峰狮子山海拔917.6米,山顶有泉终年不涸,村内有百年以上古树20余棵,留存40余幢畲族特色夯土建筑。村里也至今保留“三月三”节日、红曲酒酿造技艺等丰富的文化传统。
  新丰民族村在进行环境治理过程中,充分将畲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服饰(凤凰装)、习俗(婚嫁)、美食(乌米饭、红曲酒)等进一步挖掘、丰富和传承。同时配套建设林间“游步道”2.4公里、最具人文情怀的先锋书店等,把老房子建成图书馆,让传统民居焕发出新生的活力,使越来越多的游客在此停下了脚步,享受自然与文化的交融。
  “漓渚满目绿无涯,棠棣无处不逢花。”相传2500年前,越王勾践在兰渚山下种植兰花。从那时起,便为浙江绍兴柯桥区漓渚镇棠棣村的花木产业埋下了兴旺的“种子”。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花木产业从棠棣发迹兴盛,遍及漓渚全镇。如今,绍兴柯桥漓渚镇棠棣村已是“无地不种花、无人不卖花”,当地95%以上的农民都“以花为媒”做起花木产业,人均年收入超过5.5万元。
  2017年以来,漓渚镇将着力打造以“千亩花市”、“千亩花苑”、“千亩花田”为核心的“花香漓渚”田园综合体。以花市为龙头,以兰花为特色,发展农旅融合产业。在棠棣村,原先200多亩分散的丘陵山地,已被改造成了连片的农田,种上鲁冰花、向日葵、彩色水稻等,成了“四季花海”。人们相信,棠棣的花香将成为一块金字招牌,让漓渚成为“留得住人”的美丽乡村。
  10多年前的象田村还是一幅满眼老旧房屋、没有村集体经济收入的景象,2005年开始启动农房改造,也因诸多问题进展不顺。2015年时,象田村打出“五水共治”、“四边三化”、垃圾分类等环境革命组合拳,利用山水地理优势,投资1600万元建设乡村旅游基地,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平地上种油菜花、葵花,水面上种植荷花,山上种植浙江楠、紫楠等珍贵彩色森林200亩和毛竹林50亩,这里逐渐成为“春赏油菜花、夏赏荷花、秋赏葵花、冬赏雪景”的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基地。
  溪头村地处浙南群山之间,这里曾经房屋破败、河道污染、阔叶林破坏严重。近年来,村民从打扫干净院子、清理垃圾开始,一点点改变家乡的环境,将护河、护鱼、护溪石写进村规民约……美丽环境吸引了9个国家11位知名建筑设计师齐聚,在绿水青山间留下了16幢奇思妙想的竹建筑。它们静静地坐落于群山怀抱中,与古朴的村庄隔溪相望,与青山绿水融为一体。
  既有乡土味又有国际范的溪头村,先后荣获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浙江最美村庄、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等众多荣誉。2017年底,以溪头村为核心区域的宝溪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东西村,地处楚门镇东北部,古称竹冈,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如今,虽已更名,但山中、村里依旧可见竹林潇潇,溪流潺潺的景象。
  东西村也是台州市首个获得“全国生态文化村”荣誉的村庄,自建村以来一直致力于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文化培育,全村有800多株50年以上的松树、柏树等保护完整的古树,目前已建成3000多米的生态游步道、200亩的森林氧吧、50亩的荷花池、100多亩的花海世界,森林覆盖率达70%。
  同时,东西村历史文化悠久,拥有唐代古刹灵山寺、宋代戴明创建的皆山书院及其亲手建造的古月湖、千年关庙、明吏部郎中陈参墓等一批历史文化遗迹等。通过挖掘历史文化、发展特色产业,近年来,东西村先后获得了“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浙江省特色农家乐示范村”“浙江省市文化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刘家塘村位于安吉县南部,是通往递铺和天荒坪、孝丰的枢纽位置。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探索生态经济发展之路,刘家塘村是其中的先行者之一。从2014年成功创建安吉县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以来,刘家塘村依托本地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结合各个自然村的不同特点,对现有旅游资源进行包装整合,提供“吃住游玩乐”立体式的服务,成功打造出“蜗牛村”这一乡村慢生活品牌。
  阡陌小路与宽阔的柏油马路,乡村田园风情与多元产业交织成一幅乡村绿色发展新画卷。(记者 沈晶晶)
编辑: 傅炜如

厉害了我的村 浙江6个村庄入选"全国生态文化村"

近日,经初评初评遴选、终评审和公示,全国128个村庄获得中国生态文化协会评选出的2018年度“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其中浙江有6村入选,包括桐庐县莪山畲族乡新丰民族村、绍兴市柯桥区漓渚镇棠棣村、东阳市湖溪镇象田村、龙泉市宝溪乡溪头村、玉环市楚门镇东西村、安吉县上墅乡刘家塘村。其中,有眼熟的村庄,也有新秀。这些村凭何能入选,他们如何打造生态文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