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库卡首席市场官为记者现场定制机器人模型

2018-11-08 08:28:00来源:浙江在线
  11月7日,走在进博会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路过橙色的KUKA展位时记者眼前一亮,这不是引得众多浙江制造企业争相购买、位列世界四大机器人家族之一的库卡吗?
  走近一看,库卡把一座小型智能工厂搬到了“进博会”。透明玻璃区域内,十几台机器人各司其职,有的正伸长手臂拾取组件,有的正左右摆动快速拼装。在世界工业机器人领域,德国的库卡与瑞士的ABB、日本的发那科和安川电机被业内成为机器人四大家族。
  “这是一条组装定制机器人模型的智能工厂生产线,由4种12款机器人组成。”正在展台前的库卡集团首席市场官Wilfried Eberhardt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你看,左上角是原料区,货架上摆满了一个个存放原料的托盘,货架下那个是运输机器人,一旦组装区发出原料缺少的信号,运输机器人会即时供货。中间是组装区,这些机器人会把小模型的不同组件迅速拼接,随后再送到激光机内刻上客户的名字。”Wilfried Eberhardt为记者详细解释了这座工厂的运作过程,这次他们正是试图通过智能工厂以及人机协作机器人、智能机器、物流、云及连接性的相互协作来展示工业4.0的具体形态。
  记者发现,所有的机器人都被放在玻璃区间内进行工作,唯有一个灰色和橙色相间的机器人例外。Wilfried Eberhardt告诉记者,这是Cobot,人机协作机器人。“这是我们推出的轻型人机协作机器人LBR iiwa,它触感灵敏,可以感知到周围的变化,所以不用玻璃隔板隔开也不会伤到人。轻型的机身和温和的操作,也使得它可以完美地与人协作。”
  “不如我们来现场定制一个吧!”说完,Wilfried Eberhardt带着记者来到一台计算机前,输入想刻在模型上的字样之后,生产线随即开始定制。不到5分钟,一座小型的机器人模型就到了记者手上,和在工作台上的机器人一样,模型的四轴关节都能灵活运转,十分精致。
  “这些年,许多企业致力于高度个性化量产产品的灵活生产,中国市场对于工业机器人的需求也在急剧上升,目前,中国市场已经占到库卡全球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并保持快速增长。”Wilfried Eberhardt说。
  “中国也有许多机器人企业正在奋力追赶,怎么看待他们表现?”Wilfried Eberhardt笑着告诉记者,中国有这么庞大的市场,他们并不意外这里有许多企业想要加快发展来占领市场。“明年,库卡公司就将迎来120周年,我想经验沉淀和技术积累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所在,当然,我们也在加快和中国企业的融合发展,大家都知道我们和‘美的’在合作,未来我们也将继续扩大在中国的投资发展。”(记者 陈佳莹)
编辑: 傅炜如

库卡首席市场官为记者现场定制机器人模型

11月7日,走在进博会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路过橙色的KUKA展位时记者眼前一亮,这不是引得众多浙江制造企业争相购买、位列世界四大机器人家族之一的库卡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