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水乡乌镇开幕

2018-11-07 11:40:00来源:浙江在线

  大潮激荡,洪波涌起。今天,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水乡乌镇开幕。

  四年来,世界互联网大会已成为全球互联网界的盛事,始终走在世界的前沿。在迈向第五个年头之际,大会求新、求变的脚步从未停歇。

  主题之新——初心未改,引领潮流

  五届峰会,五个主题,既有每届的新意,也有不变的初心。其中,共治、共享、携手共建、命运共同体等成为主题中的高频词。“共”的主题始终贯穿,“同”的初心始终未改。

  “全球数字经济”“‘一带一路’信息化”“网络传播与社会责任”“打击网络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国际合作”……围绕互联网给世界发展带来的新命题,四年来,百场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分论坛相继展开,一场场头脑风暴后是一次次思想共鸣。

  本届峰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并设置创新发展、普遍安全、开放包容、美好生活和共同繁荣5个板块和19个分论坛。创新发展、网络安全、文化交流、民生福祉和国际合作等议题,都将是一次全新探讨。

  内容之新——数字经济,搭建桥梁

  乌镇峰会除了大会论坛,“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和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一直是众所关注的内容。

  数字经济是峰会的焦点之一。今年,在峰会期间新增的一个板块,包括数字经济人才对接会,主要是为数字经济有关企业与专业人才提供面对面交流的平台。阿里巴巴、新华三、中电海康、之江实验室等135家数字经济企业和科研机构,发布人才需求目录,人才岗位超过680个,招聘需求人数超2220余人。

  峰会期间,还将举办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大会、12场项目合作专题对接会,并首次举办直通乌镇总决赛、资本相亲会,搭建企业与资本合作的桥梁。

  技术之新——科技汇聚,求新不断

  从首届开始,乌镇就被称为世界前沿技术的“练兵场”。从“扫一扫”的移动支付,到“刷脸”代替检票;从“复制粘贴”完成3D打印,到直接将手语转换成语音的翻译手套……每年这个时候,来自世界各地最顶尖前沿的“黑科技”汇聚,争奇斗艳。

  过去四届,总计来自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名嘉宾参与乌镇峰会,微软、IBM、特斯拉、阿里巴巴、腾讯等6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展示了近2400项新产品和新技术。

  本届峰会,新技术更是层出不穷。“宾智AI客房”没有前台、没有接待人员,客人通过线上预订并支付房费,到店后只需要刷身份证+刷脸即可通过民宿门口的道闸入住。

  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的主会场新增270度的环绕式大屏,从这里发布的互联网领先成果,观赏效果比以往大幅提升。还有十余个5G基站遍布乌镇角落,加速到来的5G时代,在峰会中也会给人带来更多期待。

  成果之新——中国视角,世界前沿

  历届乌镇峰会的成果,始终印证着,她走在世界的前沿。

  2015年,《乌镇倡议》由31名大会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提议发表,成为国际互联网发展和治理领域的重要成果,被誉为“互联网历史上的里程碑”;

  2016年,峰会启动“乌镇进程”,为全球互联网治理提供中国视角与中国智慧;

  2017年,峰会发布《乌镇展望》,推动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共识又迈进坚实一步……

  从“倡议”到“进程”到“展望”,乌镇峰会已经越来越成为国与国、机构与机构之间扩大共识、加强合作的一个重要起点。

  今年,乌镇峰会将继续着力聚焦世界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集中发布本年度全球互联网领域15项左右顶级领先科技成果,继续将大会打造成顶尖科技的汇聚地和风向标。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两大蓝皮书将继续发布,向世界量化展示中国各省区市互联网发展的最新成效和水平,并为评估世界互联网发展的最新状况提供中国视角。(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 高佳晨)

编辑: 曹文君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水乡乌镇开幕

大潮激荡,洪波涌起。今天,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水乡乌镇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