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商逛进博会 "浙江制造"距世界顶尖水平有多远

2018-11-07 08:35:00来源:浙江在线

   “你知道吗?我在这里看到了未来!”11月6日下午,上海“进博会”丰田汽车展位,一见面,郭志明就一脸认真地说。

  内行看门道。郭志明是宁波均胜集团资深副总裁。得知6日他正好在“进博会”展馆,记者立刻与他联系,这位专业人士一口答应,带着记者去逛逛“进博会”汽车展馆。

  丰田汽车展区,是记者和郭志明约定的碰头地点。虽然,这里也吸引了大批观众,但和周边的飞行汽车等“网红展位”相比,人气就相对逊色了。但郭志明为什么偏偏在这里看到了“未来”,他又看到了什么“未来”呢?

  一边走一边聊,通过郭志明的解说,记者了解到,这次丰田汽车展出的,全部是燃料电池车,从家用轿车到卡车、公交车、叉车等等,其动力系统无一例外都是丰田独步全球的燃料电池。这种车的工作原理是:车载储氢罐的氢气和空气中的氧气,通过燃料电池堆产生电能作为驱动动力,而唯一的排放就是水。可以说,这是目前为止现有新能源汽车解决方案中最环保的。

  “燃料电池车的技术难度很大,丰田的技术是世界上最成熟的,目前已经实现商业化。”郭志明指着展台上一件件核心部件展品告诉记者,燃料电池组是丰田最核心的技术,储氢罐一次加氢可以行驶600公里。

  “这么好的技术,中国企业做得怎么样?”“我们国家同济大学在燃料电池领域研究也很早,但现在还没有企业能够做到商业化。”郭志明不无惋惜地说。

  “怎样才能尽快缩小这种差距?”看着陷入沉思的郭志明,记者又问道。

  “其实这种差距是正常的。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发展,也就几十年的时间,像我们‘均胜’,成立还不到20年。而制造业的技术飞跃需要时间的积累,我们和国外巨头最大的差距就是这个积累。虽然我们发展速度很快,有些领域甚至在赶超,但总体上我们仍然需要赶超的时间。”郭志明说。

  “可以通过并购来缩短赶超时间。”记者插话说。

  “是的。这些年‘均胜’超高速发展,就是因为在德国、日本、美国等做了一系列成功的海外并购,大大缩短了在一些领域的赶超时间。但是,通过并购,我们也更加认识到,那些顶尖国际巨头的技术、人才、管理等,其实比看上去的还要强。所以,现在我们心态反而更稳健更成熟了。我们深刻地认识到,走到现在的发展关口,中国制造企业不可能继续主要靠价格便宜制胜了,必须迈向中高端。”

  “‘均胜’现在已经是全球汽车电子和安全系统的主要玩家,丰田有用你们的产品吗?”听到这个问题,一脸严肃的郭志明不由得有些自豪。他介绍说,全球每3辆汽车就有1辆用的是“均胜”的汽车安全系统。在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核心部件——电机、电池、电控中,“均胜”的电控技术全球领先,位居全球前三。

  说着,郭志明望向不远处的宝马汽车展位,“喏,宝马的人气产品——新能源汽车i3和i8,都用了不少‘均胜’产品。去看看!”

  来到宝马展位,果不其然,这两款车是展位上人气最旺的。尤其是i8,这款外形炫丽充满运动时尚感的新能源汽车,内有不少零部件为“均胜造”。

  “你看,方向盘的控制系统是我们的,还有中控的那个圆形按钮,我们业内叫idriver,就是人机交互控制系统,也是‘均胜’的。还有空调控制系统、四轮驱动平衡系统、安全气囊。”郭志明一边如数家珍,一边指着相应的零部件所在位置给记者看。

  随着他手指的方向,记者也仿佛看到了一条“浙江制造”迈向中高端的上升曲线,清晰而坚定。(浙江在线记者 刘刚)

编辑: 曹文君

浙商逛进博会 "浙江制造"距世界顶尖水平有多远

“你知道吗?我在这里看到了未来!”11月6日下午,上海“进博会”丰田汽车展位,一见面,郭志明就一脸认真地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