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产量不等于高质量 浙江省为科研人才“松绑”

2018-11-02 11:16:00来源:浙江在线
  继今年7月国务院先后印发有关优化人才、科研评估管理体系的系列文件后,日前,科技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科院、中国工程院等五部门发出通知,联手开展清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专项行动。

  科研领域,高产量不等于高质量,“帽子多”不等于人才强。许多科研人员在采访中曾坦言:受实际情况影响,某些科研者放弃攻克相对冷门、周期长的基础研究领域难题,转而“不得不”,甚至“但只求”“短平快”。但事实是,如青蒿素、光学镊子及高密度超短光学脉冲、转座子等诺奖级成果,往往抑或耗费数十年科研时间,抑或并非发布在高影响因子期刊,甚至长时间遭遇外界质疑。

  近年来,在国家方针政策引导下,浙江省在各领域先后通过实行高校教师职称分类评审改革、试点工程职称制度改革等措施,尝试为科研人才提供宽松治学的环境。这些举措已经初见成效,科研人才的创新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清理“四唯”的背后,是对科研目的的慎思、对科研人才的松绑、更是对科技生产力的进一步解放与发展。只有抱着“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胸怀,科研之花才能绽放,科研之果才能丰收,科技强国才能屹立于世界。(浙江在线记者 严粒粒)

编辑: 谢梦洁

高产量不等于高质量 浙江省为科研人才“松绑”

日前,科技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科院、中国工程院等五部门发出通知,联手开展清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专项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