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强不息勇争先 浙江第十届残运会闭幕

2018-10-27 09:37:00来源:浙江在线

  10月26日下午,省第十届残运会在位于杭州小和山的浙江省残疾人体训中心举行闭幕式。以“放飞梦想,共享芬芳”之名,来自全省各地的850名残疾人运动员用自己的顽强拼搏、自强不息,在省第十届残运会上谱写“勇于争先,不为人后”的动人华章。

  3天的集中比赛,14个项目共决出奖牌734枚,其中金牌354枚,展现了浙江残疾人体育的整体实力和竞技水平,不但为明年在天津举行的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锻炼队伍,也为备战2022年杭州亚残运会培养人才。

  全国游泳看浙江,这句话在残疾人体育的世界里,同样管用。这次省残运会的游泳比赛,在雅加达亚残运会为中国体育代表团争金夺银的徐海蛟、陈懿、徐佳玲、蒋裕燕等齐刷刷出现在赛场上,加上两年前在里约残奥会上夺金的宋懋璗、王益楠、孟国芬等运动员的参赛,可谓高手如云。

  本届运动会首次将残运会、聋运会、特奥运动会合并召开,符合近年来节俭办赛的一大趋势。此外,特奥会项目也从原先游戏型参与类比赛,变得更加充满竞技性。“其实,更多的竞技成分能让这些选手更快适应社会的需求。”滚球项目裁判长黄炎淼告诉记者。

  相比较智力正常的残疾人,智力残疾人士对于社会的依赖程度更高,适应能力更低,而运动则可以让他们更快地融入社会。滚球项目起源于英国贵族的消遣活动,如今已经是特奥会一项传统比赛项目。这项颇具战术性和智慧性的比赛,不但需要开动脑筋去思考战术,还考验着参赛运动员的临场反应能力。黄炎淼告诉记者,浙江在这个项目上保持着全国前三的水准,但要更加适应竞技性越来越高的比赛,就要让运动员学习如何面对各种情况的发生,去教会他们思考,“尽管过程非常困难,却可以帮助他们在未来更好地适应社会。”

  “省残运会是一次中考,我们要从中总结残疾人体育发展特点,提炼残疾人体育康复的办法,让体育成为残疾人和社会之间的桥梁,帮助他们在社会立足,帮助他们可以有尊严地生活。”省残联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本届省残运会之后,浙江的残疾人运动员将投入到下一个大赛周期的备战中,为明年的全国残运会、2020年东京残奥会和2022年杭州亚残运会作准备。(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沈吟 通讯员 何丽军)

编辑: 谢梦洁

自强不息勇争先 浙江第十届残运会闭幕

10月26日下午,省第十届残运会在位于杭州小和山的浙江省残疾人体训中心举行闭幕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