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纳税人喜提增值税留抵退税“红包”

2018-10-10 14:52:00来源:浙江日报

  “这个红包分量很足,超出预期,十分‘解渴’”。7月27日,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到账,公司银行账户上多出了约1400万元资金,这是一笔数目不小的退税款。公司副总经理张甫家高兴地说:“有了新政的支持,下一步扩大投资,我们更有底气了!”

  张甫家口中的新政就是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这是2018年深化增值税改革的三项重要举措之一,也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税负的直接政策。在浙江,改革步伐加快,新政落地有声,效应持续显现。

  以“退”为“进”

  激发转型升级新动力

  退回的是税款,增进的是活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在新政中受益颇多。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云安全、互联网应用安全、大数据安全、智慧城市安全和工控安全等前沿领域的知名品牌,多次入选全球网络安全500强,曾先后为北京奥运会等众多重大活动提供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在网络信息安全前沿领域取得了诸多成果,但前期研发投入大,产生了大量留抵税款,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资金成本。新政出台后,杭州税务部门第一时间通知并在较短时间内办理了相应手续,财务总监戴永远在收到280多万元退税款后表示:“此次新政加大了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重点高新企业的支持力度,体现了国家对自主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鼓励和重视,使我们感受到政府激发企业发展活力的决心,对于处在规模扩大、发展上升期的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退还部分行业增值税留抵税额是一项重大的政策利好,在减轻产业转型升级负担、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的同时,对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谭中伟表示。据统计,截至8月底,浙江(不含宁波)共退还重点领域企业留抵税额近35亿元,其中《中国制造 2025》十大重点领域企业退税超过12亿元。退税资金为企业带来了充沛的现金流,激发了企业加大投资,升级改造的积极性,为重点行业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劲动力。

  落地有声

  助企业发展一臂之力

  真金白银流入,实实在在支持。“这笔2000多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一到,我们正好可以投入到最近正在上线、准备主攻国外市场的五层PEX-b地暖管生产线上,这一生产线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预计投资3000万元。”浙江沃坦科水暖设备有限公司(VALTEC)财务负责人陈方林深有感触地说。

  VALTEC作为一家集高端水暖系列产品生产与销售为一体的国际化企业,也是全球范围内第一家实现产业自动化升级的企业,企业十分重视研发创新,生产设备均从德国、意大利及瑞士采购,生产过程自动化程度高,为跻身国际最具竞争力的水暖产品生产企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换作以前,这笔留抵税款只能挂在企业账上慢慢消化,能看不能用。如果只退几十万元,对于我们这样投入巨大的企业也是杯水车薪。刚好,这次留抵退税政策让我们碰上了,两千多万元的资金大大盘活了我们的现金流,减少了资金占用,也降低了融资成本。”他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浙江(不含宁波)已为装备制造业等先进制造业和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等18个行业退还增值税约57亿元,以一年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4.35%计算,留抵退税政策执行一个月来已为企业节约资金成本超过1000万元,增强了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发展后劲,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助了一臂之力。

  高效服务

  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工作做在前,服务更高效。浙江戴德隆翠汽车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一体的房车企业,现已建成约13万平方米三大生产厂房和4条房车专用生产线,并配有规模化的房车研发中心,是目前中国最大规模的专业房车生产企业之一,也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房车生产企业前期投入大,生产销售周期长,市场的需求也在慢慢发展阶段,现阶段人工成本高,企业虽然冲劲很足,但是困难也不少。” 公司财务负责人莫海尧在桐乡税务部门的走访调研中反映。

  正值税务部门机构改革期,针对这一情况,税务部门重新梳理了新机构成立后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根据不同企业,匹配相应政策。留抵退税新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便严格按照文件要求的留抵退税标准进行条件筛选,确定符合享受政策的企业名单,第一时间通知企业递交申请,浙江戴德隆翠汽车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文件下发后的第一时间,税务部门和财政部门就进行沟通,共同讨论、协商退税具体细节,就双方的分工进行明确,为了提高退税效率,纳税人、税务部门和银行三方密切配合,缩短退税办理各环节时限,宣传辅导及时跟进,将政策红利及时送到企业手中。

  “税务部门一直十分关心我们企业的政策落实情况,这次留抵退税政策一出台,我们便收到了通知,并参加了辅导,而且从受理到800多万元退税款到账,全程仅用了两个工作日,真是高效。”谈起这一次的退税,莫海尧不由为“新税务”的“新作为”点赞。

  今年以来,像增值税留抵退税这样的减税降费措施连续出台,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满满。谭中伟说:“下一步,浙江税务部门将继续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持续跟踪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体验,深入开展税费宣传辅导,不断提升服务质效,持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记者 傅静之 通讯员 王伟)

编辑: 曹文君

浙江纳税人喜提增值税留抵退税“红包”

“这个红包分量很足,超出预期,十分‘解渴’”。7月27日,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到账,公司银行账户上多出了约1400万元资金,这是一笔数目不小的退税款。公司副总经理张甫家高兴地说:“有了新政的支持,下一步扩大投资,我们更有底气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