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植入互联网 浙江这些基层社会治理经验你知道吗

2018-10-06 07:38:00来源:浙江在线

  如何加快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平安治理网络,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近日,浙江省社联主办,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来具体承办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基层聚焦社会治理。

  “今年是枫桥经验”55周年,浙江省在改革开放40年来已经做了很成功的探索,包括老的‘枫桥经验’、桐乡的‘三治’都写入十九大报告当中。而如何加强和完善社会治理做出新规定,推出新举措,重点围绕基层治理的‘五化’发展是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省社联党组成员秘书长谢利根一直关注社会治理,浙江也不断探索,不断涌现新方法。

  而这些创新的社会基层治理方式,都有一个前提,便是“以人民为中心”维护正义。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浙江省社会学学会会长杨建华表示,“保障公民基本权利是社会治理转型一个关键,关系到社会治理发展的方向。”

  法令张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不少与会专家提到基层社会治理最重要的支撑、最根本的保障是法治。

  “新时代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依然面临着严峻挑战,实现有效治理,法治化是基本方向和根本体制,健全自治、法治、德治、治理体系,而社会化、法治化、精细化、网络化、专业化,所有的“化”都要在法治化的框架下来进行的。”浙江省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祝平在发言中明确指出“法治”的重要性。

  他同时指出,“农村依然是法治建设相对薄弱的领域,农村法治建设依然面临着诸多问题,从农村法治环境来看,包括‘有事找政府’的逻辑下,基层政府难以坚持法治原则。”针对这一现状,他认为需要理顺乡规民约、地方性法规与国家法律之间的关系,完善治理乡村关系,乡镇政府与各派驻机构的关系来整合农村执法力量,提高执法效率。并且优化普法机制,推进移风易俗,让全民形成信仰法律的氛围。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裴志军,“公民个体如何参与社会治理,社会组织如何参与社会治理,我认为法治是基,自治是本,德治是辅。比如,村两委工作人员应更加职业化。”

  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叶伟巍将社会治理总结为“一个中心,三治融合,五化发展”,但社会化治理中,乡规民约、自治章程以及委员会还很缺乏,其中可优化的空间还很多,在智能化、精细化做得很多,尤其是智能化这一块,大数据监控,专业化主要体现在现在的村长村委专业化程度并不够。

  绍兴市委党校“枫桥经验”研究中心尹华广则举例说明,“枫桥经验”法治化的实践经验,枫桥经验里法治化的一些实践做法。比如法律专业人员下基层,基层政法部门积极参与地方的基层社会治理,成立专业性的调解委员会,探索推广调解法治化,坚持专群相结合,既要有专业队伍,又要有群防群治。

  “枫桥经验”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典范,法治化也是“枫桥经验”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与全面依法治国的国情相适应,与基层治理法治化的要求相适应。

  杭州师范大学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余钊飞认为,“无论是新时代的‘枫桥经验’,还是浙江基层社会治理,都离不开一个核心问题——依法治国”。

  绍兴市委党校科研处博士吕鸣章则在法治的基础上提出,就浙江而言,不管是“枫桥经验”还是乡贤文化,还是“温州模式”,自治经验很重要,基层也要发挥自治的优势。(记者 刘乐平 通讯员 阮颖 张泽民)

编辑: 曹露浩

植入互联网 浙江这些基层社会治理经验你知道吗

如何加快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平安治理网络,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近日,浙江省社联主办,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来具体承办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基层聚焦社会治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