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勇当“探路者”: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温州样板”

2018-09-25 14:43: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温州9月25日消息(记者 谢梦洁) 在很多人眼中,浙江温州是一片充满神奇力量的土壤,曾在改革开放的大浪潮中孕育出了无数个令人称赞的“商业神话”。如今这群奋力拼搏、走南闯北的温州人又在社会力量办体育的大浪潮中勇当“探路者”。
  去年的9月,推进社会力量办体育温州试点签约仪式在温州举行。国家体育总局与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了联合在温州市开展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的框架协议,这意味着温州体育发展历史上迎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全国唯一的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正式落户温州,试点期限为三年。时值一年,到底“温州经验”能给全国体育领域深化改革提供什么样的借鉴与启发?近日,央广网记者走访温州多地,一探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温州样板”的改革成效。
  打造综合型马术小镇
  “让更多的人爱上马术”
  熙攘的温州市区里有一条在当地人眼中颇有历史渊源的商业街:五马街。作为温州市传统商业中心,五马街的马形雕塑在“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眼里象征着力量和拼搏,马的精神和走遍天下都不怕的温州精神是不谋而合的。
  温州人张锋就是这样一位“马痴”。由他一手创办的凯易路马术俱乐部近年来给浙江马术队源源不断地输送了优质马匹,取得了不少令人称羡的荣誉。说起和马术的渊源,张锋笑言“这纯属兴趣爱好”。时间回溯到1995年,办实体经济出身的张锋买了一匹澳洲的马,喂养在北京的一家马场。此后,这匹拥有优良血统的马匹代表北京队出征了第八届全国运动会,获得了不俗成绩,张锋尝到了马术带来的甜头,从此对马匹的热爱便一发不可收拾。
  2003年,凯易路马术俱乐部与浙江省体育局签署协议共建浙江省马术队,这是全国第一支企业办的省马术队,开创了省队市办、社会力量办马术运动队的先河。据张锋介绍,目前,凯易路马术俱乐部有浙江省马术队专业运动员和教练员16人,温州市青少年马术队在训运动员25人、教练员5人。此外,俱乐部拥有从荷兰、德国、丹麦、澳大利亚等国家引进的优良血统马匹200余匹。
  “十几年来,我每年用于马术训练、马匹饲养、参赛马匹选购和聘请外教等投入近800万元。俱乐部还先后承办了4次全国马术锦标赛、冠军赛和1次国际马联盛装舞步挑战赛”,张锋说,“从2005年开始,俱乐部连续12年参加全国马术锦标赛,夺得盛装舞步团体项目4枚银牌、8枚铜牌。此外,还连续参加了四届全运会马术比赛,蝉联了最近三届盛装舞步团体项目铜牌,比赛成绩硕果累累。”
  实际上,凯易路马术俱乐部并非专注竞技体育。俱乐部的教练和队员除了进行日常训练、比赛外,也参与俱乐部的经营、教学,形成了社会力量与竞技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间的平衡和多赢的局面。
  虽然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似乎已经达到某种程度上的平衡,但张锋认为,竞技体育本身存在的一些特点也让他的马术俱乐部遭遇了一定的“经营瓶颈”。“竞技体育比较专业,技术力量较为雄厚。但从事竞技体育的人一年到头都在想争取奖牌,所以导致他们的服务意识不强”,张锋表示,“我们的脑子里的想法也一样,只要一比赛就停业。马术比赛大多数集中在夏季,而且举办地多在外地。我们的马术团队去参加比赛两三个月,孩子们的暑假都结束了,所以就没有生意。”
  鉴于此种局面,张锋并没有停止他对马术道路的探索。他向记者透露,他将抓住马术运动休闲产业快速发展的市场机遇和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的政策机遇,加快实现从单一的训练基地向综合型马术小镇发展。“我做这个马术小镇的初衷就是想把马术队的优势转化为马术产业、发展优势,提高盈利能力,实现马术队的可持续发展”,张锋表示。
  在张锋的初步规划中,马术小镇的项目总规划占地面积500余亩,将打造以马术队为技术支撑核心,以马术赛事经济、马术教育培训、马术休闲旅游为支撑,以“马术为特点”融合马术婚纱摄影、度假产业为拓展的马术小镇综合体,争取成为浙江省马术竞技与马术休闲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温州市社会力量办体育样板工程。
  除了马术小镇,张锋还向记者透露他接下来要大力组织“马术进校园、企事业单位联办马术体验活动”。“我会组织青少年马术夏令营、冬令营,举办马文化展览,积极主动参与温州的各种展览会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加强马术文化宣传和推广,吸引更多人观看马术比赛、体验马术运动、爱上马术运动。让更多的人爱上运动,这才是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意义”,张锋说。
  探索“体教结合”之路
  让游泳真正进校园
  在温州,“体育+俱乐部”的形式并不少见。像张锋这样从毫无经验的商人转型为运动俱乐部负责人的温州人比比皆是,温州吕志武游泳俱乐部的负责人许德道也是与张锋志同道合的一位。和张锋一样,许德道原本经营着一家不锈钢管企业。几年前,随着温州城市的扩容改造,他把企业外迁,原本闲置的厂房地基就空了出来。除了商人的身份,许德道的另一个身份是温州市冬泳协会主席,因为已经在外经营了好几家游泳馆,他迅速地作出了决定,将闲置的厂房改造成了游泳馆。
  温州市体育局很支持许德道的做法,他们让已经退役的温州籍亚运会冠军吕志武派到这里担任总教练,从此,温州吕志武俱乐部由此诞生。“我觉得让一个亚运会游泳冠军加到俱乐部来是一种无形的资产,不仅能扩大俱乐部的名气,也能让这些已经退役的游泳运动员有了更好的出路。选择他们热爱的生活方式,最大程度的发挥自己的特长,这对他们的人生规划也是有益的”,许德道说。
  “当然,我从经商转向游泳行业也是大势所趋。温州游泳培训一直都很好,因为温州有很多好的后备力量在培养”,许德道补充说,“我们市里面也对这方面很重视,温州又连续九次被评为游泳之乡,所以我是心甘情愿地把我从事商业赚来的钱投入到游泳行业中。”
  在温州,大大小小的游泳馆多如牛毛,如何脱颖而出,如何让吕志武游泳馆永续经营,这是许德道一直致力于探索的事情。“实际上温州的游泳馆是很多的。但全年开放、恒温的游泳馆就没有几家。冬天游泳的人不多的,那我怎么把它经营下去?这是我要思考的”,许德道说,“除了全年开放、恒温这些条件之外,我觉得还有几条路可以走:一个是专业的运动培训、一个是对社会开放、一个是了开设游泳学习班。我就把这几块同时做起来,目前没有亏,也有些盈利,虽然盈利不多,因为我们这里全年年卡只有几百元钱,一天算下来就几元钱。”
  由于有亚运会冠军的牌子,吕志武游泳俱乐部并不缺乏高水平素质的教练。但是由于不是传统的体校,俱乐部同样面临着一些“体教结合”的问题。“最大的问题可能就是训练时间方面”,许德道表示,“来我们这游泳的孩子都是在放学之后来的,他们学校放学时间多数不是很早,来到我们这后,已经五六点。但是我们这边的训练可能七八点就结束了,那么实际这些孩子的训练时间是不长的,这也导致他们的训练进度变慢。”
  “我跟很多来学游泳的孩子家长都反映过这问题,他们也无计可施,最坏的结果就是直接放弃让孩子在这继续学习游泳”,许德道补充说,“除了这个之外,我们平时在找游泳好苗子的时候也会遇到问题。比如游泳馆的辐射范围是有限的,一些离游泳馆距离远的孩子就不会来这学。还有一些孩子可能是外地户口,那么他们参加比赛也会受到限制。”
  针对这些问题,许德道正在想办法着力解决,其中的一个办法就是“怎么样让游泳进校园”。许德道告诉记者,他们目前已经跟周边几所学校达成共识,就是采取让学校出游泳场地的方式,俱乐部出管理办法和优质教练。从而让俱乐部和学校进行“联姻”,让游泳项目能真正进入校园,这意味着更多在校园里的孩子能接触到游泳项目。
  “在我看来,游泳是一门必修的生存技能课程”,许德道说,“我的愿望就是让小学生、中学生会这些技能。所以我在努力地做这个“游泳进校园”的项目。以前,很多学校都不敢开这门课程,因为他们觉得这个课程或许会存在安全问题。除此之外,他们也缺少游泳方面的专业人才。那么我现在就是要培养专业的人去做这些事,打消他们的顾虑。”
  举全社会之力办好体育
  体育精神和温州精神是相通的
  从商贾文化浓厚的温州到社会力量办体育的全国唯一试点的温州,这种联系和转变到底是什么?在温州市市长姚高员看来,这种转变是相通的。“我认为体育精神和温州精神有很多相通的地方。温州人核心的一句话就是特别能吃苦、创新和创业。体育精神则是奋斗、拼搏、协作、守规则”,姚高员说。
  “如果要概括成特点,那可以概括成几个字。一是起步早,如凯易路马术俱乐部的张峰在20年前开始办马术;二是领域广,体育范围很广”,姚高员总结道,“三是投入大。温州人办体育绝不是‘小打小闹’,很多人把做实体经济赚来的钱都投入到体育事业中去;四是机制活;五是效果好,效果可以全方位地呈现。像这次亚运会,温州军团拿了10块金牌在内的15块奖牌。这种效果有举国办体育的力量,也是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带来的好成效。”
  实际上,温州在体育产业所取得的成效也是有目共睹的。据姚高员介绍,在过去一年中,温州总体社会资本进入体育领域的设施建设资金超过10个亿,人才培养超过2千万,举办体育赛事投入超过3千万,正在举全社会之力来推进体育产业的各项发展。
  除此之外,据统计,通过政府和社会力量共建体育设施,温州市体育场地总面积已从2013年末的925.57万平方米、浙江省第三,增加至2017年末的1714.72万平方米,位列浙江省第一位,群众健身的条件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对此,温州市体育局局长张志宏认为,通过这一年的探索,温州全市对社会力量都有了新的认识。在政府和体育部门之外,其他社会力量参与体育到事业发展中,已经让从前的“小体育”变成了如今的“大体育”格局。
  问到温州下一步的打算,姚高员告诉记者温州在“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探索道路上,它的前途是一片光明的。“作为全国唯一试点。温州将继续强化改革探路者的使命担当,深入推进社会力量办体育工作”,姚高员表示,“我们会努力在试点期间开拓更广思路、创造更多亮点,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
编辑: 魏炜

勇当“探路者”: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温州样板”

在很多人眼中,浙江温州是一片充满神奇力量的土壤,曾在改革开放的大浪潮中孕育出了无数个令人称赞的“商业神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