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十万普查员手拿PAD跑街道 他们查什么怎么查

2018-09-20 15:02:00来源:浙江在线

  9月20日上午,浙江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省第四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杭州西湖文化广场联合开展以“走进四经普”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现场机器人宣传、知识抢答、广场咨询等内容丰富多彩,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五年一次的经济普查称得上国家经济的一次“大体检”。不少人会好奇,为什么要开展经济普查,经济普查又是如何进行的呢?

  浙江省统计局局长王杰表示,开展第四次经济普查,对于科学制定浙江省中长期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他希望每个普查对象都积极行动起来,大力支持和配合经济普查,准确申报每一个普查项目,确保浙江省单位清查和普查登记顺利完成。

  根据《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规定,国务院决定于2018年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今年4月,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开始。普查标准时点为普查年份的12月31日,普查对象是我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

  据介绍,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采取“地毯式”清查的方法,对辖区内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个体经营户进行全面清查。全面清查后,对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抽中的个体经营户在其主要经营活动所在地进行普查登记,对建筑业法人单位在其注册地进行普查登记。

  在技术手段上,一套表单位登录国家统计联网直报平台填报普查表,非一套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主要采用PAD填报普查表。

  在组织分工上,各级政府普查机构全面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内的普查。金融、铁路部门和军队系统按规定的普查对象、范围、内容单独开展系统内普查。

  在数据获取上,在全面清查的基础上,通过联网直报和PAD等方式采集数据,开展直接调查。同时各级普查机构还从部门取得单位名录信息、行政记录信息、业务量等资料。

  在方法运用上,在全面清查的基础上,对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进行全面普查登记,对个体经营户进行抽样调查。

  9-11月,全省近十万普查人员将携带数据采集终端PAD深入街道社区,对境内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个体经营户进行“地毯式”单位清查。(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 通讯员 黄洪琳)

编辑: 曹文君

浙江十万普查员手拿PAD跑街道 他们查什么怎么查

9月20日上午,浙江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省第四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杭州西湖文化广场联合开展以“走进四经普”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