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军营新兵入伍季到了 来听三名大学生的参军故事

2018-09-11 16:32:00来源:浙江在线
  9月既是大学新生开学季,也是军营新兵入伍季。这几天,在新生们踢正步站军姿军训时,同个校园里,另外一批大学生已携笔从戎,陆续佩戴“光荣入伍”的大红花开赴火热军营了。

  把最优秀的青年送到部队去!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浙江大学生携笔从戎。记者从浙江省征兵办了解到,浙江省大学生征兵比例已连续5年名列全国各省区第一。每10名浙江新兵,就有7名是大学生。

  浙江省大学生参军入伍比例为何越来越高,他们又有着怎样的青春与梦想呢?日前,记者采访了3名今年入伍的大学生,听听他们的故事。

  吴文豪 放弃深造赴军营

  “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英国华威大学、利兹大学等4所名校的offer他全拿了,雅思也过了,可他果断选择参军去部队!”9月7日,杭州市西湖区人武部军事科长何焱告诉记者,浙江大学有一名叫吴文豪的毕业生,为参军放弃了继续深造的机会。

  当天下午,在浙江大学为该校2018年入伍大学生举行的欢送会上,记者见到了吴文豪。经历了严格的役前教育训练,他的皮肤晒黑了,手臂粗壮有力。

  “我高中毕业就想参军,现在大学毕业,再不去就没机会了。”吴文豪是杭州余杭区塘栖镇人,他说学校老师对他的决定非常支持,在他们的帮助下,吴文豪终于如愿以偿,将赴海军某部服役。

  据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吴子贵介绍,近年来,浙大学子的参军热情越来越高,参军人数逐年增长,今年包括吴文豪在内有28人参军,涵盖了全部兵种。

  徐俊 “二次入伍”立新志

  徐俊既是新兵,又是老兵。

  2014年,在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读大二时,徐俊第一次参军入伍。2016年,他在驻福建某部服役两年后退役回校复学。今年拿到毕业证书后,本已在宁波上班的他,再次响应号召二次参军入伍,即将在空军某部服役。

  徐俊来自消防英烈邹宁浩的家乡武义,他的外公曾参加抗美援朝,英烈和亲人对他影响很大。“部队的淬炼让我找到了最好的自己,在部队可以建功立业。”徐俊说,退役复学后,他不仅代表学校夺得全国模具设计与制造大赛二等奖,还光荣入党,并获得了浙江省优秀大学毕业生称号。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人武部干事陈莉告诉记者,该校的潘利彬同学同样选择了“二次入伍”。在参军入伍政策方面,大学生可优先报名应征、体检政考、审批定兵、安排使用,还可享受考研加分、免试推优、专业选改、学费代补代偿等多种优惠政策。“政策利好,学子参军更加踊跃。”

  陈龙 三次报名终遂愿

  9月6日早上,在微信群里得知自己参军如愿的消息时,浙江大学机械学院大四学生陈龙激动得跳了起来。

  一心想参军的他,已两次与军营抱憾擦肩。第一次是在高中,因为家庭原因错失机会。第二次是去年,刚升大三的他,因身体原因未能如愿。今年,他第三次报名参军,而且主动要求去祖国最艰苦的地方。终于,他如愿了,即将奔赴驻新疆某部服役。

  陈龙的老家贵州安顺是红军长征“强渡大渡河”的发生地,他从小向往军旅。不过,他是父亲老来独子,“老爸担心我吃苦,觉得找一个安稳工作是最理想的。”陈龙告诉记者,可他一直觉得,部队才有自己的用武之地。“尤其是我看了朱日和阅兵后,参军意愿更强烈了。强军之路,作为浙大学生,更应该发挥所长,建功立业!”

  省征兵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党的十九大提出“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后,人民军队对优秀青年的吸引力越来越大。(记者 李鹏 通讯员 何焱 陈浩楠)

编辑: 曹露浩

军营新兵入伍季到了 来听三名大学生的参军故事

9月既是大学新生开学季,也是军营新兵入伍季。这几天,在新生们踢正步站军姿军训时,同个校园里,另外一批大学生已携笔从戎,陆续佩戴“光荣入伍”的大红花开赴火热军营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