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加快"上云入网" 这事关系到40多万浙江工业企业

2018-09-05 08:09:00来源:浙江在线
  在杭州市高新区(滨江)正泰新能源电池车间,质检员小孙身旁多了位装载有阿里云ET工业大脑的AI质检员。这位上岗不久的“新手”,让小孙刮目相看:24小时无休、“眼速”是人工的两倍以上、质检准确率稳定在95%以上;
  在相距约130公里的新昌,陀曼智造董事长俞朝杰忙得不亦乐乎。深耕轴承行业近20年,陀曼智造定制开发了一套实用版的微型智能制造系统,如今正在当地近百家轴承企业中推广应用;
  ……
  看似毫无关联的人和事,背后其实都与浙江工业正在酝酿的一场大变革密切相关——发展工业互联网,助力浙江制造高质量发展。9月4日,全省工业互联网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对近期印发的《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做出解读。积淀已久的浙江工业互联网,终于掀开面纱露出真颜。
  浙江制造共享“最强大脑”
  “做了几十年轮胎,90%以上产品合格率,在行业里已经是非常高的水平了,我们感觉没什么再提升的空间。没想到supET大脑,仅仅是对密炼工艺中一个数据进行优化提升,就将我们的良品率提高了5个百分点。”中策橡胶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述让行业专家折服的supET大脑,正是浙江重点建设的supET“1+N”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核心部分。该平台是浙江省推动优势企业强强联合,整合省内优质资源,合力打造的跨行业、跨区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其中,“1”就是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由阿里云、中控、之江实验室共同参与建设。
  当前,无论国际还是国内,工业互联网发展如火如荼,全球制造强国、国内制造大省,甚至全球领军企业纷纷投入该领域。在这个过程中,浙江审时度势,找准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一方面,浙江拥有由阿里云、中控和之江实验室组成的最强“战队”。阿里云云服务能力全国排名第一,市场占有率50%;中控在国内流程行业数一数二,在国内工业控制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全国最高,特别是工业控制领域的网络安全方面也是在全国数一数二的;之江实验室是省政府重点支持的科技创新平台,它的重点领域包括了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它将从基础能力提升方面助力浙江工业互联网。
  另一方面,浙江拥有成熟的基础。从早些年的“机器换人”到如今的“企业上云”,浙江拥有一批具备接入工业互联网的制造企业。作为全国唯一的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全国唯一的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浙江制造业基础扎实,互联网产业发达,具备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的基础和优势。截至2017年底,全省有40多万家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总量规模居全国第四。数字经济发达,2017年全省数字经济总量达2.06万亿元,居全国第四。同时,“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连续两年位列全国第2位,电子商务规模、移动支付覆盖面、上云企业数量、网络基础设施水平等全国领先。
  目前,ET工业大脑已经成功服务了中策橡胶、正泰新能源等数十个工业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帮助企业创造利润数十亿元。
  虽小有成绩,但总体而言,浙江工业互联网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任重道远。根据《实施意见》,“到2020年,培育形成1个具有国际水准的基础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到2025年,形成1个国际领先的基础性工业互联网平台。”
  中小企业加快“上云入网”
  对浙江而言,传统产业占比重,中小企业居多,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尤为迫切。可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信息化基础薄弱,缺少人才,资金不足,如何跟上并借力工业互联网驶入发展快车道?
  对此,《实施意见》提出,以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推动低成本、模块数字化设备和系统的部署应用,破解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难的问题。
  新昌轴承产业先行一步,作出了有益探索。作为新昌县传统产业,高峰时期全县有轴承企业1500多家,虽然近年来企业数量整合后降到600家左右,但是利润薄仍困扰着产业前行。“整个行业迫切需要数字化改造来帮助企业消除影响质量、效率、成本的黑洞。”俞朝杰说。
  为此,陀曼为轴承企业量身定制的制造系统,甚至可暂不更换机器设备,大大降低了企业智能化技改投资成本,缩短投资回收周期。目前,已验收的65家中小企业智能化技改平均投入只需23万元,一年内就可收回投资。当地一家轴承企业2017年初率先试点安装系统后,当年达到近6000万元,较前一年翻倍,今年计划在不增加设备的情况下产值达到8000万元、争取1亿元。
  同样助力中小企业“上云入网”的故事,还在浙江多地演绎。今年4月,经编行业云平台在海宁经编产业园区正式上线。浙江省中纺经编科技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姚钟秀介绍,云平台建设总投资在3000万元左右,单个经编企业根本无法承受。如今,由研究院投资平台开发,经编企业实施机联网改造后接入平台,有偿使用平台上的应用服务,改造提升成本大大降低。目前,海宁已完成6家经编企业共148台经编设备的改造,计划到今年年底接入1000台经编设备。
  “当前,浙江正处在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攻坚期和制造强省建设的关键期。工业互联网将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发展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影响。这一步,浙江绝不能落后。”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夏丹)
编辑: 魏炜

加快"上云入网" 这事关系到40多万浙江工业企业

看似毫无关联的人和事,背后其实都与浙江工业正在酝酿的一场大变革密切相关——发展工业互联网,助力浙江制造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