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浙江健康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产业总产出达6483亿

2018-08-31 16:46:00来源:央广网 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831日消息 (记者 谢梦洁)831日,2018浙江省健康产业“四个一批”发展载体监测报告发布会在杭州召开。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浙江省健康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健康产业总产出为6483亿元,增加值达2597,分别较2016年增长10.31%14.76%,增加值占GDP比重上升到5%,健康产业已成为支撑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柱产业。

  据了解,2017年,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发布了浙江省首批健康产业“四个一批”重点培育清单,包括9个健康特色小镇、17个健康产业示范基地、60家健康产业重点企业、100个健康产业重点项目。为全面掌握健康产业“四个一批”载体培育建设情况,浙江省发展改革委联合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开展了“四个一批”的监测工作。从总体上看,“四个一批”载体成健康产业发展主阵地,成为健康产业发展重要载体。

  在健康特色小镇建设方面,经2017年浙江特色小镇考核后,磐安江南药镇被评为年度优秀小镇,嘉兴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等5个被评为年度良好小镇。2017年各小镇当年特色产业投资达74.6亿元,占当年投资比重高达79.8%,特色产业投资占比较高。镇均软投入达1.7亿元,在八大万亿产业类中均排名前三,仅次于信息经济类和高端装备制造类小镇。

  另外,健康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有序开展。在17个健康产业基地中,目前已有兰溪天然药物产业基地、新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8个示范基地完成建设。据统计,2017年,17个健康产业示范基地实现总产值885.33亿元,亩均产值为191.44万元。共集聚省级以上重点项目44个,吸引国千人才81人,省千人才90人,全年科研与试验经费占比达10.88%

  在过去的一年里,健康产业重点企业引领产业的增长。201749家非医疗类企业总体主营业务收入及税收贡献分别较上年增长17.89%24.05%。从个体经营状况看,七成企业经营向好。社会办医类重点企业代表了浙江社会资本办医的最高水平和优质品牌。201710家重点企业累计完成投资9.1亿元,建设床位规模达5889张,拥有卫生技术人员4593人,拥有国家级和省级重点专科8个,国家级和省级基地个数5个,活省级以上科技成果、科技进步奖26个。

  健康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重点项目的稳步推进。记者了解到,77个非医疗类重点项目建设总投资625.6亿元,截止2017年底共完成投资216.2亿元。从投资进度来看,多数项目进展顺利。投资金额过半的有39个,建设时间过半的有55个,分别占总数的50.65%71.43%

  说到今后的计划,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下一步浙江省发改委将联合相关部门,围绕重点产业平台能级提升、健康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健康产业发展政策突破、健康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健康产业发展监测评价等方面,切实加强对健康产业发展和“四个一批”载体建设的精准支持。

编辑: 曹露浩

浙江健康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产业总产出达6483亿

8月31日,2018浙江省健康产业“四个一批”发展载体监测报告发布会在杭州召开。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浙江省健康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健康产业总产出为6483亿元,增加值达2597,分别较2016年增长10.31%和14.76%,增加值占GDP比重上升到5%,健康产业已成为支撑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柱产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