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大波湖鲜即将上桌!9月1日太湖正式开捕

2018-08-29 15:15:00来源:浙江在线
  经过几个月的封湖禁渔的日子,9月1日开始,太湖开捕啦!太湖渔民们迎来丰收的同时,一场湖鲜的饕餮盛宴即将拉开序幕。
  2017年太湖开捕场景。通讯员 王斌 摄
  据悉,今年的9月1日起是鱼簖等渔具开捕,开捕时间将持续到12月底。9月6日是高踏网等大型渔具开捕,持续到9月30日。
  今年太湖开捕,湖州市仍以沿太湖4个村为主,分别是吴兴区的幻溇村,太湖旅游度假区的小梅水产村、塘甸水产村,长兴县的滨湖村。开捕期间渔港、渔市的人车船众多,每年这个时候码头边一艘艘满载鱼儿的渔船吸引不少顾客前来购买,开着大型货车的鱼贩子早早等候在岸边收购鲜鱼,现场交易十分闹猛。
  长兴新塘码头交易场景。
  小编从湖州市渔政站了解到,前期渔政部门已经对所有渔船全部进行了登记、检查。同时,给船只安装上GPS定位。开捕期间,还将针对天气变化情况及时通过农民信箱给渔民发送短信提醒。
  据悉,湖州市交易点较为集中的渔市为长兴县太湖街道新塘村的新塘渔市、吴兴区高新区的幻溇村渔市以及太湖旅游度假区的滨湖街道滨湖大桥下的渔市三个点。
  其中,位于长兴县太湖街道新塘村的新塘渔市码头是最大的渔市。这几天长兴县太湖街道的相关部门也早早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开捕安全顺利进行。太湖街道新塘村道路狭窄,为迎接开捕季,从今年6月开始,太湖街道抓紧扩建值班室,改建停车场、渔人码头,提前为市民打造一个良好的开捕环境。眼下,值班室的主体框架已建设完成,很快就能投入使用。莫鸭港场地平整及浇筑工作已经完成,可供临时停车100辆。
  通讯员 王健俊 摄
  小编还了解到,开捕后,长兴太湖街道的渔市码头将有百来艘渔船入湖开捕。新塘渔市开起来后,通往新塘港并不宽敞的马路一下子就会拥堵起来。为维持好现场秩序,太湖街道分别成立了船只登记组、交通秩序维护组、水上秩序维护组、安保调解组、后勤保障组等多个工作小组。路面交警将做好百叶龙大桥南堍、北堍等车流密集区的公路交通秩序维护,引导车辆停放。同时,水上交警将在现场协调水上治安。开捕期间长兴港航道进行进出口交通管制,严禁未登记签证船只、水泥船只入湖。
  对于吃货而言,太湖美,还美在太湖水里湖鲜多,吃得停不下嘴。
  一兜鱼上来,如柳叶般的梅鲚鱼、白鱼、鲢鱼、白虾……看到这些活蹦乱跳的鱼虾,吃货的脑海里已经出现很多道菜了。
  闻名遐迩的“太湖三白”,一直是太湖沿边的当家花旦。“三白”即白鱼、白虾、银鱼。由于其色泽均呈白色,因而称为“太湖三白”。利用太湖三白所制作菜肴的选料,极为注重食材的新鲜程度并强调保持食材的原味。(孟琳 李世超)
编辑: 魏炜

一大波湖鲜即将上桌!9月1日太湖正式开捕

经过几个月的封湖禁渔的日子,9月1日开始,太湖开捕啦!太湖渔民们迎来丰收的同时,一场湖鲜的饕餮盛宴即将拉开序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