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四届中华慈孝文化节开幕 揭晓“2018中华慈孝人物”

2018-08-27 11:44: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827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谢梦洁) 百善孝为先。826日,第四届中华慈孝文化节在浙江杭州开幕。会上,李玉刚、齐豫、朱哲琴、何水法四位艺术家受聘为“2018中华慈孝文化大使”,浙江“西瓜男孩”李恩慧等在内10位个人及组织被评为“2018中华慈孝人物”。

  据了解,此次担任“2018中华慈孝文化大使”的四位艺术家将透过参与慈孝公益活动,进一步推动中华慈孝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作为大使之一的何水法对记者表示他非常荣幸被评为“2018第四届中华慈孝文化节”大使。“我们讲一个艺术家要有一些信仰,孝文化是优秀文化传统的一部分。我将努力担当起孝文化的大使,积极的弘扬正能量,弘扬新时代的精神,为孝文化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何水法说。

  除此之外,会上还评选出了“2018中华慈孝人物”。在这份名单上,引起社会广泛讨论的浙江“西瓜男孩”李恩慧,公益网站“我们爱老兵”发起人吴缘,关怀7700位独居老人、1165位智能障碍小朋友的台湾人纪宝如,带着妈妈去上学的湖北女孩黄愉婷等来自海内外的10位(个)故事感人、具有代表性的个人、组织一同荣获“2018中华慈孝人物”称号。

  本届文化节可谓亮点纷呈。文化节由第四届中华慈孝文化论坛暨中华慈孝人物颁奖盛典、中华慈孝感恩音乐会、“慈孝之美”丰子恺——人生与护生漫画纪念展等组成,旨在推广中华传统的孝老爱亲美德,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播。

  说到举办此文化节的初衷,中华慈孝文化节主办方代表、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举办中华慈孝文化系列活动,让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活起来,让她不仅仅是存在典籍文献中,不仅仅是在博物馆的陈列柜中,我们希望优秀的中华慈孝文化就在我们心中,就在我们身边,希望每个人的心中‘慈孝’的种子都能发芽成长,让那些拥有慈孝之心的平凡人,成为中华慈孝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举办中华慈孝文化节,于灵隐寺而言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题中应有之义。目前,时代变化和多元文化竞争的严峻挑战,弘扬孝文化愈发成为中国社会的当下所需、当务之急”,活动承办方代表、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补充道。

  2015年以来,由中国新闻社、杭州灵隐寺发起的中华慈孝文化节不改初心,坚持传承慈孝文化,推动该文化节从最初的浙江区域活动发展为到面向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节日,现逐步演变成全球中华慈孝文化品牌活动。多年来,中华慈孝文化节不断推动慈孝文化与当代社会价值观念相交融,让慈孝文化迸发“新光彩”。

  “百善孝为先,忠孝仁爱、敬老爱亲、父慈子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华文化的价值理念、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追求”,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在会上说,“行胜于言,希望广大同胞携手同心,让中华慈孝文化融入到人们的血脉之中。广大华侨华人积极传播中华慈孝文化,与世界人民一起分享中华文化之美,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悉,本届中华慈孝文化节由中国新闻社、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办,杭州灵隐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承办,浙江中华文化学院、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协办,中华文化学院、中国新闻周刊、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杭州市宗教研究会等支持。

编辑: 曹露浩

第四届中华慈孝文化节在杭开幕

百善孝为先。8月26日,第四届中华慈孝文化节在浙江杭州开幕。会上,李玉刚、齐豫、朱哲琴、何水法四位艺术家受聘为“2018中华慈孝文化大使”,浙江“西瓜男孩”李恩慧等在内10位个人及组织被评为“2018中华慈孝人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