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炒高房价有百弊无一利 应加快建立长效机制

2018-08-02 10:46:00来源:浙江在线

  7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作出重大判断,全面回应市场关切。“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对当下高烧不退的楼市开出了一针清醒剂。

  与以往“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调控目标表述相比,这次删去了“过快”二字,更彰显中央“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将“房住不炒”落到实处的坚定意志。

  炒高房价,不但加重百姓生活负担、推高城市商务成本,而且对其他消费需求产生“挤出效应”,吸空本应流向实体经济的资金,妨害经济转型升级,对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长远发展有百弊而无一利。此次中央强调“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就是要扭转市场对房价“只涨不跌”的单边预期,不让房地产和实体经济不平衡发展的局面愈演愈烈。对解决好房地产市场本身的问题而言,是用时间换空间,为“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创造一个有利的市场环境。

  当然,“坚决遏制房价上涨”,也并非要让房价大跌。当下,房价大跌带来的风险恐怕也不亚于大涨带来的风险。楼市稳定,也是本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稳预期”的题中应有之义。

  上半年,我浙江房地产市场总体稳定,作为全国“15个热点城市”之一的杭州,房价过快上涨态势得到有效遏制,土地市场价格也出现理性回调。有关方面应该用好这一“时间窗口”,加快试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将“房住不炒”落到实处,让无房者有望安居、全社会安心乐业。(记者 邓方)

编辑: 曹文君

炒高房价有百弊无一利 应加快建立长效机制

7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作出重大判断,全面回应市场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