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社会各界拥军优属氛围浓厚

2018-08-01 08:09:00来源:浙江日报
  “八一”建军节前夕,浙江社会各界拥军优属氛围浓厚。日前,宁波首个部队“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实践基地揭牌。当天,5位舞蹈、摄影、绘画、书法、声乐等文艺领域专家被聘为艺术指导老师,今后他们将带领志愿者,定期前往军营开展艺术教学等文化拥军活动。
  文化拥军、企业拥军、社区拥军等社会化拥军模式,是浙江双拥工作的“新名片”。近年来,浙江积极推动双拥工作从“政府主导”向“政府引导”转变,积极探索社会化拥军新模式,有效促进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2015年,浙江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率先在全国出台社会力量参与优抚服务创新双拥工作的系统性意见,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整合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社区、个人等社会资源,引导公众参与。据省双拥办统计,目前全省11个设区市、89个县(市、区)均已制定出台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优抚服务的实施细则,各地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优抚工作的试点单位超过300个。
  为帮助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去年,江干区和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共建杭州首个军民融合产业园,吸引了17家企业入驻。此外,杭州还开发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动态发布就业岗位、创业指导、课程培训等信息,目前已建立4万余人的退役士兵后台数据库资源。在湖州,民间自发组织的社会化拥军协会已实现全覆盖,充分调动企业、志愿者等专业力量,在支持部队建设、退伍军人安置、军嫂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今,浙江各地成立100多家行业拥军协会、企业拥军协会,建立健全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双拥网络。据统计,2015年以来浙江各级共投入优抚服务资金2693万元,开展拥军优抚活动近5000场次,社会各界参与人员2万余人,惠及优抚对象24万余人次。(记者 黄珍珍)
编辑: 魏炜

浙江社会各界拥军优属氛围浓厚

“八一”建军节前夕,浙江社会各界拥军优属氛围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