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全面深化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亩均论英雄" 迈向高质量

2018-07-27 10:03:00来源:浙江日报
  得改革风气之先,浙江人在“七山二水一分田”的空间里上演了发展奇迹。然而,如何冲出地狭人稠、资源稀缺的瓶颈,突破要素制约的天花板?
  近年来,浙江抓住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这根关键指挥棒,通过深化水、电、土地等生产要素的市场化改革,以“亩均”论英雄,为浙江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为完善和有利的要素保障。
  海宁 要素改革,培育亩均英雄
  海宁市盐官镇,浙江晨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厂房大门口,工人拿着扳手拧下固定脚手架的螺丝,拆除脚手架后,一个9层高的全自动化仓库就正式竣工了。
  “即便只是一个仓库,也要发挥最大效用。”晨丰科技运作中心副总经理陆伟说,“以前这样一个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仓库只有1500个仓储位,现在能达到6500个。”
  2013年9月11日,浙江省政府正式批复海宁市试点总体方案,海宁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启动。要素改革中,海宁综合企业每亩用地的税收、产出、消耗等因素对企业进行考核,用A(A+、A)、B、C等级对企业进行分类,再按企业类别实施差别化的电价、水价、城镇土地使用税、排污权交易价格等政策,并优先保障高分企业的生产要素供给。
  “由于连续4年被评为A类企业,2013年到现在公司光是房产税、土地税就减免了113万元,最重要的水、电等各种生产要素都向我们倾斜。”陆伟掰着指头算过,晨丰科技4年来从来没被拉过闸、限过电。节约下来的成本和越来越稳定的收益,让以生产灯头起家的晨丰科技把触角伸到了LED散热结构件领域,促成了企业的腾飞。
  在要素改革倒逼机制面前,企业加快了提质增效的步伐。
  浙江显昱纤维织染公司,2013年亩产税收仅5.6万元,被评为落后淘汰的C类,2014年被浙江多元纺织通过股权收购兼并后马上投入1.5亿元进行技术改造,短短一年间,显昱纤维织染公司就拿到了沃尔玛等世界知名企业的大额订单,第二年实现产值3.5亿元。
  为进一步推进市场化的要素资源配置,2014年3月,海宁组建了全省首家县级市综合性要素交易所--浙江江南要素交易中心,进行土地、排污权、用能权等要素交易。2017年,浙江江南要素交易中心共完成各类交易1405场次,投标单位数10092家,交易总额325.4亿元,同比增长176%。
  自2013年实施要素改革以来,海宁企业自主转型意愿增强、兼并重组步伐加快。要素流动通道打通以后,有技改动作的企业数量和技改项目数量快速增加,从2013年的374家企业和410个项目上升至2017年的701家企业和800个技改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嘉兴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均大幅提升。
  德清 农地入市,唤醒沉睡资源
  德清县洛舍镇东衡村,以声音名闻四方:一是农家飘出的钢琴声,优雅悦耳,钢琴之乡洛舍是“农民造钢琴”传奇诞生地;一是“农地入市”的落槌声,至今余音绕梁,2014年底,德清县成为全国首批15个“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之一。
  村道旁,一片样式统一的厂房“东衡村钢琴众创园”颇为壮观,这里就是2016年德清首批14宗异地调整集中入市的工业用地。“落槌”2年,18幢米黄色的标准厂房已经竣工,14家企业进驻,众创园雏形初现。
  “5月,我们刚刚完成搬迁。”厂房门口,博兰钢琴有限公司负责人俞旭明告诉记者,“开了十年钢琴厂,买地建厂一直是我的心愿。”转机就出现在2016年,德清县推出首批异地调整入市地块。俞旭明与另外13家钢琴及配件小微企业联手,拿下这批土地。作为众创园中规模最大的企业,博兰钢琴有3幢标准厂房,他终于能购买期盼已久的数控生产设备了。“2017年销售额是1000多万元,预计今年要翻一番以上。”
  在东衡村党总支委员杨建伟眼里,“农地入市”既盘活了农村空闲和低效用地,又为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提供了用地空间。“我们的村集体账本上,不仅多了一笔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出让金,还收获了超过百万元的租金。去年,村民手中股权的价值也从每股680元增加到了1.1万元,到今年年底预计能涨到2万元。”杨建伟说。
  2014年至今,“农地入市”在德清逐步推进,目前已呈常态化。记者从德清县国土资源局获悉,截至今年5月,已实现入市177宗,面积1325.13亩,成交金额3.2181亿元,集体收益2.6336亿元,惠及10余万人。
  秀洲 排污新政,倒逼绿色发展
  2017年8月和12月,嘉兴富胜达染整有限公司董事长凌国强,两次来到嘉兴市秀洲区排污权交易中心,购买和租赁了共17.87吨排污权。这些排污权,是秀洲区对在排污权绩效评价中表现优秀企业的奖励。
  秀洲区的排污权激励机制探索始于2014年,2016年秀洲区将印染企业的排污权统一削减了33%,丰富了排污权指标储备库,同年激励机制上线。秀洲区环保局副局长储秋月说:“针对印染企业,我们根据企业吨排污权税收贡献值,对排名靠前的企业开展额外的激励。”富胜达在去年的评价中排名第四,获得12.87吨的奖励和15.44吨的租赁指标。
  秀洲区很早开始探索排污权有偿使用。2002年10月,秀洲区洪合、王店等镇的11家企业在“全国首批废水排污有偿使用启动仪式”上,办理了排污权有偿使用手续,开创中国排污权有偿使用的先河。
  凌国强告诉记者,排污权对秀洲印染企业转型升级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企业主动治污,生产也越来越规范,大家也都想办法做得更好。花钱买了排污权,企业经济效益却越来越好,对环境贡献更是不可估量。”
  为减轻企业融资压力,2011年3月秀洲区与银行、财政部门签订了排污权抵押贷款的银政协议,企业可以将排污权作为抵押进行贷款融资。
  这场改革以最低成本达到环境保护目标,2016年环保部发布《排污许可证管理暂行规定》,排污单位需要申请排污许可证,排污权有偿使用“秀洲经验”走向全国。(记者 方臻子 张艺萌 王世琪)
编辑: 傅炜如

"亩均论英雄":浙江全面深化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

得改革风气之先,浙江人在“七山二水一分田”的空间里上演了发展奇迹。然而,如何冲出地狭人稠、资源稀缺的瓶颈,突破要素制约的天花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