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省“火炬杯”大赛:先进制造领域黑科技频现

2018-07-25 16:50:00来源:浙江在线

  “科技创新,成就大业”,昨天上午,2018年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浙江赛区暨第五届浙江省“火炬杯”创新创业大赛首场行业总决赛拉开战幕。物流无人机、机器人、单光子探测器……30个从海选赛脱颖而出的创新项目亮相台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展示了浙江先进制造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

  从“制造大省”到“制造强省”到跨越,先进制造业已成为浙江重要的政策发力点。日前,浙江出台的《浙江省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2年)》,明确提出大力推进数字化、绿色化、品质化、资本化、集群化“五大转型”,加快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高质量发展。

  与政策发力点相呼应,在本届“火炬杯”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现场,涌现了大一批3D打印、智能机器人、无人机、机器人视觉检测等领域的精英人才和高端项目。

  全球仅六家,量子通信领域黑科技亮相

  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SNSPD),虽然项目名称念起来十分饶舌,但也没有影响它成为全场的焦点。作为实现量子通信的关键技术之一,该项目一经亮相便收获了首席评委和投资机构的一致认可,最终将初创企业组一等奖揽入囊中。

  从项目路演人、浙江赋同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史经浩口中,记者得知,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技术,可以被视为量子通信的“解码器”,是量子通信技术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经过近10年的技术积累,赋同科技此次带来SNSPD性能已达到并超越国际同类高端产品,并已应用于量子通信、卫星测距、量子光源表征等领域产品。

  “我们研发的SNSPD能够在零下270度的环境下实现90%的探测精准率,并获得了潘建伟院士的高度认可,产品已运用到量子通信京沪干线中”,史经浩介绍,目前全球致力于SNSPD研发的公司仅有六家,除了美国2家,荷兰、瑞士、俄罗斯各1家外,赋同科技也位列其中。

  自主数控床,为制造业升级增添活力

  数控床,是制造业的基础。在此次大赛上,浙江维克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6轴数控螺纹磨床为制造业升级再增活力。

  记者了解到,虽然维克机械成立于2016年,但这个年轻的公司专注于6轴数控螺纹磨床,6轴数控工具磨床等高端智能装备等前沿技术研发与制造。

  “目前我们拥有专利发明2项,实用新型专利60多项,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维克机械总经理王宏波介绍,目前公司产品主要应有于航空、军工、高铁、汽车等行业的精密丝杆、精密齿轮的制造。

  创新基因活跃,台州构筑新兴产业隆起带

  作为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专场承办地,台州高新区技术产业园区是一个创新资源高度密集 ,创新创业高度活跃,创新成果大量涌现的产业高地。

  台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学杰表示,多年来,台州高新区坚持创新驱动、产城融合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民资主体、市场主导,政府推动、创新驱动”的内生发展路径,并在核心区东部画了一个圈,取名“台州中央创新区”。

  截至2017年底,台州高新区已拥有13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企业研究院、研发中心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共118家,承担100多个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数据显示,2017年,全区营业总收入达到1777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175亿元,服务业营业收入602亿元,财政总收入94亿元。

  借此大赛,高新区还与3个优质项目签约落地,并引进了杭州绩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入驻并成立10亿元规模的产业基金。同时,台州高新区还与大赛组委会浙江火炬生产力促进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综合首席评委评分、专业评委评分,先进制造领域十五家优胜企业出炉。其中,初创组浙江赋同科技有限公司以92.86分摘得桂冠,成长组浙江维克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以 92.46分、杭州天铂红外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以91.46分的成绩分获一、二两名,这三家企业将晋级第五届浙江省“火炬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并将与其他六大领域的优秀企业共同角逐最终的大奖和全国总决赛晋级资格。(浙江在线记者 张吉 通讯员 郎凯行 孙睿媛)“

编辑: 谢梦洁

省“火炬杯”大赛:先进制造领域黑科技频现

与政策发力点相呼应,在本届“火炬杯”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现场,涌现了大一批3D打印、智能机器人、无人机、机器人视觉检测等领域的精英人才和高端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