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启动“双随机”抽查 近10万家企业接受抽查

2018-07-20 08:36:00来源:浙江在线

  7月19日,浙江省工商局正式启动全省2017年度年报企业“双随机”抽查工作,通过电脑随机摇号,在全省170万余家企业中抽取50773家企业,连同定向抽查42766家企业,共有93539户企业成为“双随机”检查对象。

  截至6月30日,浙江省有18.64万户企业、1.47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未报送2017年度年报,已经被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有58.04万户个体工商户因未年报被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浙江省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累计有35.2万户。

  将近10万家企业将接受“双随机”检查

  企业年报信息和经营异常信息,均可以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查询。根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的规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者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方面受到限制或禁入。

  据浙江省工商局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公示系统已经收录我省市场主体655.31万户,其中企业246.12万户、个体工商户402.73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6.46万户。全省各级工商(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公示系统公示了2364.63万条注册备案信息,3.4万条动产抵押信息,2.76万条股权质押信息,7.53万条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系统累计接受社会查询7.86亿人次。

  根据《企业公示信息抽查暂行办法》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的要求,今年浙江将按照2017年底在册企业5%的比例,全年共检查9.8万户企业。

  浙江省工商局要求,全省各级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在实施过程中要全面落实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按标监管的“一次到位”机制,既要完成对企业年报信息和登记事项的常规检查,也要完成该企业涉及跨部门的检查事项,对同一被检查对象要一次性完成联合抽查事项清单中所有内容的检查工作。

  企业如不配合检查的,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将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公示不予配合情形。

  年报从最多跑一次向“零跑动”转变

  记者在今天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摇号仪式上了解到,今年的企业年报有以下特点:

  年报从最多跑一次向“零跑动”转变。数字证书是年报“零跑动”的有效保障。今年全省共有146.53万户企业、2.36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使用数字证书实现了年报“零跑动”,占据全省年报企业总数的85%。有超过20万的个体户通过“浙江政务服务”手机APP实现了年报“零跑动”。通过数字证书应用、“浙江政务服务”手机APP等方式,浙江省的年报工作逐步迈向“零跑动”。

  年报从多头报送向“多报合一”转变。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海关总署的布置,浙江省自5月1日起开展“多报合一”工作,浙江省共有13.5万家海关管理企业(占全国总量的13%)将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报送海关年报信息,实现海关与市场监管部门的年报合一。目前已有11.6万家企业顺利完成“多报合一”,海关年报率达86%。

  年报从数据填写向数据共享转变。省工商局和税务部门通过流程再造,于今年1月起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实现了向省政府数据中心提取和使用税务部门数据的功能,企业年报中必填的19项税务数据全部一键提取、免填写。跨部门、跨系统、跨层级的数据共享使得企业有利、百姓有益,同时也大大提升政府效能。

  年报从等待企业报送转向对企业报送的主动管理。省工商局在今年年报期间,同步开展对已经年报企业的数据动态监测,精准排查出一批年报数据“全零申报”企业,一个手机号码关联多家企业的“一号多企”、一个手机号码显示为多个不同企业联络员姓名的“一号多名”等情况。针对这些现象,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在年报期间及时开展调查了解,从等待企业报送的结果管理转向对企业报送过程和报送质量的主动管理。(记者 石潇俊 通讯员 王凌 沈雁)

编辑: 曹露浩

浙江启动“双随机”抽查 近10万家企业接受抽查

7月19日,浙江省工商局正式启动全省2017年度年报企业“双随机”抽查工作,通过电脑随机摇号,在全省170万余家企业中抽取50773家企业,连同定向抽查42766家企业,共有93539户企业成为“双随机”检查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