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学生收网红通知书 清华校门“拔地而起”

2018-07-17 11:29:00来源:浙江在线

  今天,浙江第一段的各高校录取分数线即将出炉。而提前批被录取的学生,这几天陆陆续续已收到通知书。

  而此前,清华大学今年的录取通知书在网上好好地火了一把,“校门立体嵌入”的手法吸引了不少眼球。这个通知书到底长什么样?昨天,浙江东阳中学高三(16)学生陈晓雪向记者展示了新鲜到达的通知书,她是通过“三位一体”被清华大学的临床医学类(协和)录取。

  当一秒钟看到清华园的校门在眼前“拔地而起”的时候,19岁的陈晓雪很激动,感觉远方的大学在朝她招手。“虽然知道自己被录取了,但收到纸质版的录取通知书心里才真正踏实。”陈晓雪说,这是大学给新生的第一印象,而在通知书上突出学校自身的特色,也能让学生觉得自己还没入学,就已经被容纳进去了。

  纸质通知书

  仪式感特别打动人

  陈晓雪是早上11点收到录取通知书的。虽然被清华大学录取的高兴劲儿,早就过去了,但她还是很好奇地打开了传说中的“清华园”。

  被嵌入通知书中的是清华大学二校门,也就是我们平时经常看到的,写着“清华园”三个字的“牌坊”式建筑。这是清华园内最具代表性的标志性建筑,同时也是清华大学的象征。

  清华大学二校门,是一座古典优雅的青砖白柱三拱“牌坊”式建筑,门额上刻有晚清军机大臣那桐1911年题写的“清华园”大字。二校门始建于1909年(清宣统元年),原为清华正门。

  之前,去清华大学参加“三位一体”招生考试的时候,陈晓雪特意在二校门前拍过照。

  “看起来质感很好,那些镂空雕琢得很漂亮,看得出来很用心。”陈晓雪对比了一下,这个通知书上的二校门,大概和iPhone x差不多大小。

  在陈晓雪看来,这是一种仪式感,“纸质的通知书让人感觉很亲切,似乎一位远方的老大哥在跟你打招呼,给你指导和帮助。”而且,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有种自己被这个世界肯定了的感觉,“这是学校把你当成一个成人,很尊重很慎重地通知你进入这个集体,等着你一起成长。”

  “就像很多话在微信上也可以讲,但用信的方式写出来,会特别感染人。”这就是为什么大家都知道被录取了,还是很迫切地期待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原因,“仪式感特别打动人”。

  立体的校门

  学长们纯手工打造

  今年,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进行了全新改版升级。原有的录取通知书配上了印有清华大学校徽的紫色外壳。打开以后,一座手工拼插的立体“二校门”便徐徐展开。

  立体“二校门”的工艺设计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18届硕士毕业生管玉磊等负责,经过激光雕刻、裁剪、拼插组装等步骤,由同学们纯手工制作完成。打开录取通知书外壳后,“二校门”可以180度立体完整地呈现,方便新生长久保存。

  管玉磊说,之所以选择将“二校门”加入录取通知书,一方面是因为“二校门”是清华大学最初的入口,见证了清华大学百余年的传奇,是非常重要的“清华剪影”,对于新生来说意义很大;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通过这种表现形式,向新生们传递“二校门”所代表的端庄与厚重,同时也传达清华学子的灵感与智慧、青春与未来。

  今年,管玉磊就将从清华园毕业。在毕业之际,能将自己的设计作品应用在录取通知书上,将自己对于清华的眷恋和情感传递给清华新生,管玉磊认为自己“也算交上了一份完整的答卷”。(浙江在线首席记者 王湛 实习生 董洁)

编辑: 谢梦洁

浙江学生收网红通知书 清华校门“拔地而起”

今天,浙江第一段的各高校录取分数线即将出炉。而提前批被录取的学生,这几天陆陆续续已收到通知书。